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美元对离岸人民币一天暴涨600多点,破“七”是大概率,现在换汇还来得及吗?

字体:
—2023—
02/27
10:36:59
2023-02-27 10:36:59 来源:潮新闻 记者 王燕平

  小步碎跑的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上周五突然加速跑,当天美元对离岸人民币汇率收盘暴涨616点,报6.9799,单日涨幅0.89%;全周美元对离岸人民币汇率大涨1077点,最高上涨1106点。

  今天开盘后不久,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继续上涨,截至发稿时止,美元对离岸人民币汇率最高至6.9854,离再度破“七”仅一步之遥。

  年初换汇,赚了汇率和存款双份收益

  “还好看了你们的报道,年初的时候换了5万美元。”陈敏的孩子目前在美国读博,因为孩子自己租了房子,还买了车,开销比较大,还需要他们每年给予经济支持。

  去年10月份,美元对离岸人民币一度逼近7.4,最高达到7.3745,这让当时的许多留学生家庭充满了焦虑。之后,随着美国通胀数据见顶回落,美元逐步下行。一些留学生家庭看了钱江晚报的报道及建议后,去年底到今年初才开始换美元,陈敏就是其中一位。

  “今年给他汇3万美元够了,剩下的2万美元,我就去银行买了美元一年定期,利率有5%,算下来有1000美元利息,比人民币存款利率高多了。”陈敏说。

  陈敏换汇的时候,汇率差不多接近6.8,虽然没有买在低点,但目前人民币换美元的汇率已接近7,达到6.98,理论上5万美元不到一个月已经“赚”了9000美元。

  潮新闻·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由于美元存款利率高,许多手持美元的家庭都去银行办理的定期存款。也有的留学生家庭提早换汇后,先在国内办理了美元存款,等明年需要的时候再汇款给在美国留学的孩子。

  当然,美国当地的美元存款利率也不低。一位留学生家庭告诉潮新闻·钱江晚报记者,孩子在美国当地办理的美元活期存款,年化利率也有4.05%。

  美国通胀压力重新抬头

  美元为何突然暴涨?接下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现在换汇还来得及吗?潮新闻·钱江晚报记者请教了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徐敏。

  徐敏认为,美元最近持续走强,最主要的因素是美国的通胀压力仍较大,而美国强劲的经济数据,使得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少了一个后顾之忧,加息预期重新抬头。

  上周五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上涨4.7%,高于预期的4.3%,也比上个月的4.4%要高。这显示美国的通胀并没有如预期的回落,而是在高位出现了反复。

  2月14日,美国劳工部发布数据显示,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6.4%,虽然创下2021年10月以来的最小涨幅,但仍高于6.2%的预期值。

  美元加息预期增强

  一方面是通胀压力居高不下,另一方面,美国各项经济数据又比较强劲。

  美国1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达到51.7万人,远超预期的18.5万人,前值为22.3万人(修正后为26万人);失业率下降至3.4%,维持在近50年来的低位;平均时薪同比增长4.4%,略高于预期4.3%。

  上周,标普全球公布的采购经理人初步调查显示,受服务业回暖推动,美国2月综合PMI指数攀升3.4个点至50.2,创8个月来最高;2月服务业初值升至50.5,远高于市场预期的47.3,创2022年6月以来新高,也是6个月来服务业PMI初值首次站在荣枯线上。

  强劲的经济数据使得美联储在应对通胀压力时少了后顾之忧,继续加息抑制通胀成了美联储目前一致的共识。

  “本来市场预期美联储今年上半年再加息两次、每次25基点就有可能见顶了。但目前看,加息很可能延长。”徐敏表示。

  2月7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参加华盛顿经济俱乐部举行的一场讨论时明确表示,当前美国通胀下降的进程已经开始,不过还在早期,限制性利率必须要保持一段时间。与此同时,就业市场超出预期,如果就业形势依旧火爆,美联储“很可能不得不采取更多措施”,加息或超出此前市场定价的水平。

  自去年3月开启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连续8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其中包括四次75个基点,以及去年12月的50个基点。在2月1日结束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4.5%-4.75%。

  全球主要货币中,人民币表现强于大多数

  正是因为美元加息预期增强,美元指数持续反弹,除了对人民币,美元对全球其他主要货币也均出现明显反弹。

  上周五,美元指数单日涨幅达到0.62%。自2月2日探低至100.8逼近100以来,至上周五美元指数已累计上涨4.42%。

  与美元指数相对应的是,自2月2日欧元对美元汇率最高达到1.1033:1以来,到上周五收盘的1.0546,欧元对美元已下跌4.41%,同期英镑对美元下跌3.71%,澳元对美元下跌6.04%,日元对美元下跌6.57%。而这段时间内美元对人民币升值幅度为4.09%,不仅低于美元指数涨幅,全球主要货币中,人民币表现也强于大多数货币。

  而对美国股市来说,美联储持续加息意味着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提高,不利于企业经营活动;而存款利息提高后,投资者更愿意将资金存到银行,流入股市的资金减少,对股市构成利空。

  上周二,美国PMI指数公布后,强劲的经济数据使得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增强,当天美股大跌,三大指数跌幅均达到或超过2%。到上周五收盘,三大股指已是四连阴,道琼斯指数累计下跌逾千点。

  换汇最佳窗口期已过,美元对人民币大概率破七

  对于接下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徐敏认为,鉴于美元的加息预期增强,时间很可能延长,而国内经济复苏的信号仍需要数据验证,加上外贸出口企业已过了结汇的主要窗口期,对人民币的需求下降,因此接下来一段时间,美元仍有望维持强势,美元对人民币破七将是大概率事件。

  对留学生家庭来说,每年底到第二年初的换汇最佳窗口期已经过去,除非是今年急需的刚需,不妨等今年底或明年初再考虑换汇。手头已有美元的家庭,如果不急着汇出去,去银行办理美元存款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5%的年利率,比人民币存款利率要高不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人民币;美元;汇率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