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春季鸟类迁徙大幕开启!天鹅抵京甜蜜恋爱

字体:
—2023—
03/04
09:43:13
2023-03-04 09:43:13 来源:潮新闻 记者 乔韵鸥

  2023年3月3日是第10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联合国宣传主题为“野生动植物保护伙伴关系”,中国宣传主题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物种保护”。

  近日,随着春姑娘脚步临近,气温也愈渐上升。北京市官厅水库的冰面已开始融化, 野生动物们也开始上演一幕幕求偶的甜蜜景象。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告诉潮新闻记者,“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适合恋爱的季节,候鸟也不例外。我们在这两天的巡护中,观察到了候鸟求偶的浪漫甜蜜。”

  李理说,每年春季,候鸟从南向北长距离迁徙,旅途中会寻找伴侣、谈情说爱,等它们抵达北方繁殖地的时候,已经找好伴侣,可以直接筑巢、产蛋了。

  今年是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成立的第23年,李理告诉记者,在刚开始巡护的时候,大部分野生动物都非常怕人,稍有些风吹草动就会躲起来,它们的身影往往也只能出现在红外监测相机里。“现在即使遇到人,它们看到了你,也会大摇大摆地出现在你的面前。”李理说。

  潮新闻记者从国家林草局了获悉,近年来,通过采取各种措施,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十年来,我国通过实施濒危物种拯救工程,大熊猫、亚洲象、东北虎豹、海南长臂猿、朱鹮、珙桐等旗舰物种野生种群持续增长,逐步摆脱濒临灭绝的风险,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总体上呈现稳中有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和动物相关的法律只有《野生动物保护法》、《珍稀动物保护法》和《动物检疫法》等等,其中《野生动物保护法》经过修订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鸟类;迁徙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