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重点攻关补短板 特色科研谋赶超——贵州因地制宜走“差异化”科创之路观察

字体:
—2023—
03/04
11:09:16
2023-03-04 11:09:16 来源:新华网

  这个春天,“向科技要产能”成为贵州各地以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识。近年来,贵州聚焦科技基础薄弱、创新资源不足“痛点”,探索推行技术榜单,实行重点项目技术攻关,并以企业创新引领促转型,突破特色科研谋赶超,因地制宜走“差异化”科创之路。

  贵州省黔西市洪水镇解放村油菜花次第开放。(史开心 摄)

  推行技术榜单加强核心技术攻关

  在贵州省黔西市新田煤矿智能化调度指挥中心,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300多米深的矿井生产情况。记者看到,在主井皮带运行、入井人员安全管理等重要区域,还依托AI智能设备建立起“电子围栏”,可随时预警风险。

  “我们前年揭下‘5G矿井建造’的技术榜单,重点攻关煤矿AI智能视频分析识别技术,精准监控井下运行情况,提升安全水平,降低生产和管理成本。”新田煤矿机电部相关负责人说。

  这几年,贵州以推行技术榜单为契机,围绕产业短板、民生痛点等深化科技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关核心技术难题。

  贵州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杨璟说,贵州煤矿存在煤层薄、倾角大、断层多等问题。为此,贵州聚焦机械化、智能化采煤发布了三批技术榜单,助推煤炭行业提质增效,守住安全底线。

  通过技术创新,贵州煤炭回采机械化率从2016年的62%提高到2020年的100%,采煤效能不断提升。

  从2017年至今,贵州共发布11批26个技术榜单,涉及煤矿采掘等,其中已立项实施13个省级科技重大专项。

  企业创新促产业转型

  位于贵州省开阳县金中镇的40万吨/年湿法净化磷酸项目是全省“工业倍增行动”重点项目之一。生产过程中采用的湿法净化磷酸“微反应萃取技术”由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可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断拓展精细磷化工产业链。

  图为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40万吨/年湿法净化磷酸项目生产线。(文军 摄)

  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红林介绍,集团持续加强湿法净化磷酸等核心技术攻关,并充分利用研发技术和产业基础,发展电子级磷酸铵等精细磷酸盐产业,抢抓新能源发展“风口期”,加快新能源材料产业成型。

  该集团近几年将创新作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核心动能,加速转型升级。2022年,集团科研投入达24.97亿元,近3年科研投入强度年均增长率在50%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从36.37万元/人增长到70.56万元/人。

  在被誉为“桥梁博物馆”的贵州,世界前100名高桥近半数在这里建成。山高谷深对交通建设要求高,“出山梦”推动了当地基建技术创新。

  河砂少、建材运输成本高,贵州高速公路建设者们经过长达20年的技术攻坚,研究出独特的机制砂生产工艺,大幅降低建造成本并推动形成新的行业标准。

  贵州省科技厅厅长廖飞说,企业是区域创新体系的主体,全省研发投入73.92%来自企业。目前,贵州不断在科技重大专项、科技成果应用及产业化等方面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强化企业这个科技创新的基本盘。

  2022年,贵州财政投入2.6亿元鼓励工业企业开展新产品开发。同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6352.56亿元。

  突破特色科研谋赶超

  近日召开的贵州省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公布了“贵州省2022年度十大科技创新成果”,贵州省农科院负责的“油菜高产油品种选育及产业化”项目位列其中。

  针对我国食用油自给率低问题,贵州省农科院院长周维佳说,选育并应用高产油品种是保障食用油供给的关键措施,团队多年攻关,利用分子标记创新高含油率新种质,选育高产油新品种。

  贵州持续推动特色领域科研攻关,不少成果走在全国前列。同时,积极探索走“差异化”科创之路。一方面抓传统产业“长板”,推动煤电酒等传统产业转型,发挥优势让“长板”更长;另一方面攻克农村传统木结构建筑工厂化建造等难点,以科技引领新需求,创造优势补齐“短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贵州;科创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