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商品供应充足 能源保障有力 保持物价平稳运行基础坚实

字体:
—2023—
03/07
14:48:25
2023-03-07 14:48:25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3月6日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表示,中国保持物价平稳运行的基础十分坚实,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

  李春临介绍说,2022年,在全球通胀创多年新高、输入性通胀压力明显加大的背景下,中国物价持续平稳运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涨幅始终没超过3%,全年涨幅只有2%,与国际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今年,受地缘政治冲突、输入性通胀风险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物价运行仍然面临一些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但要看到,我国粮食“十九年连丰”,多年保持在1.3万亿斤粮食以上,粮食丰收是我们保障物价平稳的最大“压舱石”。同时,生猪产能合理充裕、商品供应充足、能源保障有力,保供稳价体系进一步健全。可以说保持物价平稳运行的基础十分坚实,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全年CPI的预期目标。

  李春临介绍说,国家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强化能源等大宗商品的保供稳价。稳定煤炭生产,加强储备能力建设,持续抓好煤炭价格调控监管,引导煤炭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大国内油气、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力度,推动增储上产,增强供给保障能力,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和预期引导。加强现货期货市场的联动监管,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政策宣传和信息发布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李春;物价;涨幅;运行责任编辑:楼怡霖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