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航天育种”的马铃薯种子迎来首个种植季

字体:
—2023—
03/10
10:09:49
2023-03-10 10:09:4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搭乘神舟十四号飞船从天宫返回的2万粒马铃薯种子经过催芽,目前迎来首个种植季。

  在位于山东德州的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几天,科研人员正在指导工人对上万株马铃薯“实生苗”进行移栽。

  与传统育种相比,航天育种最大优势在于变异率高、育种周期短,有可能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培育出高产、早熟、抗病等性状优良的种质资源。

  去年,经专家评审、遴选,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自有的2800余份马铃薯种质资源中,优选了20个优良组合的2万粒马铃薯种子,搭乘神舟十四号飞船进入中国“天宫”空间站驻留实验。

  马铃薯作为我国第四大主粮,种植面积广、产量高。近年来,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积极开展马铃薯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其中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马铃薯新品种“希森6号”,在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500万亩,在中亚、北非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推广面积超过3万亩,入列《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下一步,瞄准“航天育种”,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将申请开展一系列实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马铃薯;航天育种;种质资源;飞船;创新平台;科研人员责任编辑:楼怡霖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