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北控水务杯中国“互联网+”大赛收官

字体:
—2023—
03/10
12:55:53
2023-03-10 12:55:53 来源:新华网

  3月4日,北控水务杯第五届中国“互联网+”生态环境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双创大赛”)和第二届中国“互联网+”生态环境科技创投大赛(以下简称“创投大赛”)总决赛在山东青岛拉开帷幕。双创大赛28支高校创新队伍、创投大赛10支企业创业人才、百余名参赛选手以“线上+线下”的方式齐聚青岛理工大学,角逐全国总冠军。

    启动仪式

  北控集团总经理助理、北京控股党委副书记、总裁、北控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会主席熊斌致辞

  北控集团总经理助理、北京控股党委副书记、总裁、北控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会主席熊斌指出,自首届大赛举办至今,影响力日趋增加,覆盖面日渐广泛,项目质量逐年提高,本届大赛更是将产品技术与研究能力的比拼上升至国际层面,进一步汇聚创新技术,为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创业落户、产业优化注入新鲜动力。北控水务在创新赛事中孵化成果,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在校企合作中凝聚智慧,与青岛理工大学等院校已成立6所产业学院,在产教融合中萃取经验,全面推动生态环保行业高素质人才培养。北控水务愿意担当起支持行业人才自主培养与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任,为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目标不懈奋斗。

  双创大赛中,来自清华大学的海源清能项目团队获得冠军;北京工业大学的污泥基生物炭定向调控缓释磷肥技术和江苏大学的岂菲新能--废油脂制备脂基生物燃料技术及装备产业化获得银奖;重庆大学的零觅铊法--涉铊工业废水绿色排放践行者、青岛理工大学的节水减排--“新型电化学工业废水软化处理设备领航者”及昆明理工大学的生物质多功能一体化高效热解装置获得铜奖。

  双创大赛颁奖仪式

  创投大赛中,来自天津壹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的污泥有机无机分离及精准资源化利用项目团队获得冠军;天津精仪精测科技有限公司的供水管道全生命周期检测监测技术获得银奖;北京交通大学的高铁废液循环化技术与智能化装备获得铜奖。

  创投大赛颁奖仪式

  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大赛积极将赛事成果转化为知识产品,从双创政治解读、市场主体分析、企业发展盘点、创新创业格局到行业引领趋势,生态环境产教联盟、北控水务现代产业学院、北控水务集团北水教育中心、研究院、产品与解决方案中心与投智圈专家共同编写《生态环境创新创业教育白皮书》并在决赛现场重磅发布,以经验展现和研究成果构建创新人才、技术、资金的良性循环体系,推进国家重要战略前沿的研究开发。

  北控水务研究院、战略发展中心和北水教育中心分别与18个优秀项目签订合作备忘录,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转,推动构建大范围、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合作新格局。

  大赛组委会主任、北控水务集团高级副总裁、生态环境产教联盟理事长于立国总结

  大赛组委会主任、北控水务集团高级副总裁、生态环境产教联盟理事长于立国在闭幕致辞中表示,本届大赛是一个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大赛,呈现出赛事影响力大幅提升、国赛行业赛互动引领、赛事转化深化产教融合、搭建评审智库平台、赛事成果铸魂育人五大亮点。

  3月5日上午,本次大赛举办赛后项目对接会,旨在与意向投资机构、合作企业进行投资意向、项目合作深度治谈对接,支持行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项目对接会由行业专家、投资导师与项目进行一对一交流,对项目成长与发展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给予答疑辅导,进一步推进成果的转化应用,切实促进赛事的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实现行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据了解,从2018-2022年,双创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双创大赛旨在搭建高校生态环境创新创业项目与产业交流对接服务平台,全面展示行业创新创业成果,促进生态环境行业科技创新及人才发展,构建产教融合生态圈。创投大赛今年是第二届举办,主要面向创业团队和创业企业,致力于以赛事为平台,打造生态环境领域“创业加速器”,推动行业企业升级发展。目前,大赛已成为国内生态环境领域最大规模的创新创业大赛和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示范性大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大赛;生态环境;北控;创新创业;赛事;对接责任编辑:楼怡霖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