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穿越湘江的最大盾构隧道贯通

字体:
—2023—
03/13
10:45:51
2023-03-13 10:45:5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周恬早阳 刘然

  3月12日上午,在长沙市开福区盾构接收井内,“星盛号”盾构机巨大的刀盘破墙而出,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右线盾构隧道穿越湘江顺利贯通。

  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是长沙市区“十八横十六纵”三十四条主干路之一,位于三一大道与营盘路之间,2019年8月开工建设。工程西起岳麓区岳华路,东至开福区芙蓉路,隧道全长4180米,其中过江段采用盾构法施工,左线盾构隧道长1429米,右线盾构隧道长1425米,采用一台开挖直径15.01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掘进。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量身打造的“星盛号”盾构机配备带压换刀复合刀盘、高耐磨长寿命刀具及舱内高效碎石等先进功能,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智能掘进设备之一。隧道先后穿越湘江大堤、破碎带、浅覆土等高风险源,攻克了大直径长距离高强岩层掘进等施工难题。

  隧道顺利贯通后,将进行明挖段土建、盾构区间机电安装、机电装饰装修等工程,预计2024年通车使用,将有效缓解北部城区银盆岭大桥和营盘路隧道过江压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盾构隧道;盾构机;通道工程;长沙市;开福区责任编辑:楼怡霖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