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民营经济“开局三问”:信心有没有、机遇在哪里、布局向何方

字体:
—2023—
03/10
20:12:00
2023-03-10 20:12:00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方臻子

  “放下包袱,大胆发展。”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讲话,再次传递出中央坚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明确信号。

  民营经济是浙江的金名片,也是中国经济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嗅觉敏锐的浙江企业家们,此刻在想什么忙什么?

  万物竞发、人心火热。2023年开局,这个春天不寻常。

  “义新欧”中欧班列“中西建交纪念号”发车

  问信心

  “心中的那团火”更旺

  2023年,全力拼经济年。面对全球产业链重构、现金流不足、订单流失、人工紧张、两头挤压导致利润率下降等多重困难叠加,民营经济正爬坡过坎。

  滚石上山,关键在信心。

  “信心在,没有人愿意躺平。”长期关注民营经济的浙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轶清,开年就在各地频繁调研。他发现,民营企业家们“心中的那团火”,甚至比我们想象的更旺。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全社会迅速升腾起的“烟火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等,撑起了信心的“基本盘”。

  更重要的是,时隔7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下团组”到民建、工商联界,多次强调“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无疑是给企业家的信心再添了一把火。

  “我坚信,只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就一定能在发展中解决困难问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健康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感慨。

  另一个发力点,在营商环境上。2022年我省先后出台五轮“5+4”稳进提质政策;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为经营主体减负4000亿元以上。真金白银的付出,为企业添足信心。今年一开年,浙江提出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要在政务、法治、市场、经济生态、人文“五大环境”中打造全国最优。

  营商环境优,最是暖人心,这也正是浙江民营企业家永不放弃的信心来源。正如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所言:“改革开放40多年来,浙江民营经济为什么能克服种种艰难险阻?我认为,这一切都源自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

  问机遇

  市场永远有新机会

  进入新一年,各行各业抢先机、拼经济,中国处处迸发蓬勃生机。

  “我跟很多温州企业家交流时,大家都表示明显感受到整个社会经济‘引擎的震动’。”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成中说,“疫情3年大家都憋了一股劲,要把耽搁的时间、进度抢回来。”

  困难总是暂时的,市场永远有新机会。机遇在哪里?

  从发展战略上看,融入新发展格局,是民营企业未来的大方向。

  最大的机遇,在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机遇。虽然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但中国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主要依靠国内大市场,这为民营经济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成长舞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敏锐的浙江民营企业已一头扎向国内新空间,尤其是大量外贸企业,如今同时兼顾国内市场,往线上渠道转。

  一只眼睛向内看,另一只眼睛向外看。我省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也为民营企业指明了战略新方向。

  “思维要开始转,从外贸思维进阶到全球化思维。”这些年,华立集团不仅在泰国设立了工业园,董事会主席汪力成在各种场合不遗余力地阐述全球产业链的重构、全球分工格局将被重新定义的变局。这个变局,也是中国企业成长为世界企业的契机。

  再从企业发展的战术层面看,机遇既在主业的高质量发展中,也在新赛道的快速成长里。

  “靠价格战已经不行了,我们要更多地转向高质量发展,提高综合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今飞控股集团董事长葛炳灶表示,一方面,加快企业数字化改造,集团内所有工厂向两家已通过验收的省级未来工厂对标,提升效能;另一方面,抓住电动汽车一体化压铸的风口,从技术端的突破中找机遇。

  胡成中代表告诉记者:“我最近比较关注两个国家层面的总体规划,《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和《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对我们半导体创新业务而言,国家总体规划意味着市场空间再次扩容。”

  图片来源:新华社

  问布局

  瞄准现代化产业体系

  有人将浙江的民营经济比作生命力极其旺盛的植物:一遇雨露就发芽、一见阳光就灿烂。2023年开年,这个春天生机勃勃的氛围感,已经拉满——

  去年底刚开工的天能电池集团(信丰)新能源产业园项目现场,最近非常忙碌,总投资超10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天能集团华南产业人才培训中心、研发中心、全球工业电池智能制造中心;

  贝达药业正在杭州市临平区推进贝达梦工场Ⅱ期,打造生物医药创新链条,帮助更多科学家实现创新创业梦想;

  传化集团在嘉兴港区建设的稀土顺丁功能化学品项目,是突破“卡脖子”难题的国家级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江丰电子正在余姚建造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高纯金属全系列靶材生产线,将使我国的半导体靶材生产技术水平达到世界前沿水平,进一步打破美、日对半导体靶材的垄断……

  瞄准生物医药、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行业,建设科创中心、区域总部……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浙江民营企业家们,已率先放出“大招”。

  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数字化转型、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不难发现,这些招数与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的工作重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高度契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团参加讨论时强调,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我们感到方向更明确、责任更重了,干劲也更足了。”张天任代表表示。

  一个个正在实施中的新布局,即将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问信心、问机遇、问布局,答案已跃然纸上:“四千精神”长期滋养的浙江民营经济,依然昂扬向上,必定继续生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民营经济是浙江的金名片,也是中国经济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嗅觉敏锐的浙江企业家们,此刻在想什么忙什么?万物竞发、人心火热。2023年开局,这个春天不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