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宝马1系只卖13万元?汽车价格为何“卷”起来了?

字体:
—2023—
03/15
15:09:04
2023-03-15 15:09:04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张鑫

  近日,湖北地区“东风系”汽车降价大促,震动了三月的中国汽车市场。

  在湖北政府的支持下,东风系汽车开启了一轮史无前例的降价优惠。售价21万的雪铁龙C6,只要12万元就能提走,有人将其笑称为“自杀式降价”。据悉,优惠金额将由湖北政府补贴一半,车企补贴一半。一夜之间,曾经门可罗雀的东风雪铁龙4S店消费者蜂拥而至,连展车也卖得一辆不剩。

  随后,北京地区奔驰部分车型降价11万的消息也在网上炸锅。尽管各家4S店纷纷出面辟谣没有那么大的优惠幅度,但就奔驰而言,C-class车型在开年就有6万元的优惠也是较为罕见的。部分地区的宝马经销商也推出了限时优惠措施,最便宜的宝马1系仅需13万元。

  原本五月才有的汽车促销季,怎么就提前到了三月。2023年的汽车消费市场为何这么卷?

  “东风系”大促引发燃油车降价潮

  事实上,东风汽车集团的经营困局由来已久。

  2016年,东风汽车集团创下了年销量为427.7万辆的成绩,位居全国汽车行业第二位。巅峰之后,东风汽车2022年全年仅销售246.45万辆,较巅峰时期跌去近一半。据业内人士透露,东风集团的库存已达到了极限,现在只有东风日产在正常运行,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风神、东风起亚均已全面停产数周。

  公开资料显示,汽车是湖北省第一大支柱产业,全省范围内聚集了约1400多家零部件企业、1578家汽车产业规模相关企业。总部位于武汉的东风汽车,在整个湖北汽车产业中更是处于龙头地位。地方政府亲自下场救市也实属无奈之举。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举措的时间点选得恰到好处。米家汽车集团总经理张建业向潮新闻记者表示:“东风系车型的降价主要来自于经销商库存周期长,资金流转情况较差;大力度促销可以将经销商现有库存快速消化,回笼资金,便于后续生产工作开展。”在他看来,汽车是越放越贬值的,存放、流通、资金都需要成本,越早处理越能及时止损。

  根据武汉经开区官网消息,3月1日起,东风本田在湖北省的25家经销商五天共达成订单1469辆,日均294辆,较2月增长359%。东风乘用车省内4S店达成订单275辆,较2月日均增长186.5%,神龙汽车日均订单量更是暴增984%。由此看来,大幅降价对于销量的提升可谓立竿见影。

  在东风系推出降价措施后,湖北地区多家品牌开始跟进优惠。根据目前网络上看到的上汽通用别克宣传海报,优惠最大的车型为微蓝6 PHEV,在累计优惠8.4万元后,起售价只要8.26万元;一汽丰田凌放双擎的综合优惠达到4.5万元;凯迪拉克最高优惠13万元;吉利汽车全系车型都可享受99元抵扣50%购置税的补贴,补贴金额在3000-8000元之间。

  此外,北京地区奔驰部分车型降价11万元的消息也在网上炸锅。

  潮新闻记者从奔驰相关经销商处了解到,11万的优惠幅度为假消息,目前C级车最高优惠为6万元,E级车优惠幅度在4-5万元,且只针对北京地区用户。尽管各家4S店纷纷出面辟谣,但就奔驰而言,像C级这样的走量车型在开年就有大幅度优惠也是较为罕见的,往年同期的优惠幅度一般在2-3万元左右。此外,泉州地区某宝马经销商也推出了限时优惠措施,最便宜的宝马1系仅需13万元、X1仅需17万元。

  按照往年惯例,开年期间往往是经销商优惠力度大幅收缩的时期。奔驰宝马这样的一线豪华品牌却反其道开启了大幅度优惠促销,可见车市的寒意在今年依旧有所延续。

  别被“降价”冲昏了头

  开年就有的大力度促销,虽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今年以来,包括山东、湖南、上海等在内的十余个省市均发放了购车“大礼包”;山东、江苏、浙江等不少地方直接发放购车消费券。不少消费者提出质疑,“你不买我不买,明天还能降200?”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23年2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1%,同比上升2.0个百分点,环比下降3.7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值得注意的是,自2022年7月起,经销商库存指数一直在预警线之上。即使叠加下半年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库存指数依旧屡创新高。

  在业内人士看来,“特价甩卖”能够短期提振其疲软的销量,但在市场终端恐难得到复制。

  据潮新闻记者了解,东风汽车参与此轮降价的车型,呈现出“车型越冷门、降幅越大”的特点。一些热销品牌的热门车型,要么补贴相对较少,要么直接不出现在降价名录之中。

  张建业认为,像雪铁龙C6这种车型,一是车型老了,二是可能库存周期都在半年以上了。即使没有政府补贴,当一些车型即将换代或停产时,经销商为了清理库存,也会有大额的优惠幅度出现。普惠式降价是不可能长久延续的,库存合理之后,价格还是会回升到正常水平,否则将打破整个价格秩序。此外“促销”手段也会带来提前消费,降价带来的销量高增长难以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特斯拉价格战打响后,与其相关联的众多新能源车型二手车价格呈现出暴跌态势,不少二手车商“谈特斯拉色变”,单台车亏损3-5万元的商户不在少数。燃油车企祭出降价大杀器后,其保值率将如何转变不言而喻。

  当汽车市场由“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后,打动消费者的不能只是价格,更需要多样化地满足用户需求,有着鲜明的产品特色。长久的价格战不光有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体的利益,更不利于行业健康持久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汽车;消费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