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野生亚洲象频繁现身 多方合力保人象和谐

字体:
—2023—
03/16
10:01:34
2023-03-16 10:01: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13日,在云南西双版纳勐腊县勐满镇,展开了一场人象接力救援。一头亚洲象不慎跌落深水坑被困,民警接警后到达现场发现,岸上的另一头亚洲象一直在帮忙救助同伴,但被困的亚洲象却始终无法脱困。据了解,这头亚洲象被困长达4小时,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它才成功获救。

  挖掘机挖出斜面 救援被困4小时亚洲象

  13日上午,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勐满边境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称,亚洲象群在丛林嬉戏玩耍时,其中一头不慎落入深坑内被困。民警到达现场后看见,坠坑的大象正努力向坑外攀爬,岸上的另一头大象用鼻子卷,用脚蹬土,伸脚给它的同伴,但坑太深,坑壁湿滑几乎垂直,大象无法脱困。随后,民警联系了森林公安和林业站。当天12时,岸上的大象趴在岸边用最后一丝力气向外吸水,坑里的大象已经奄奄一息。

  云南省勐腊县勐满镇林业服务中心 工作人员 曾维义:大象想通过自己的方式把被困大象救出来,被困大象奋力挣扎出不来,随后我们就联系挖掘机赶到现场,进行救援。

  随后,一台大型挖掘机赶到现场,在水坑旁挖出一个斜面,帮助大象顺利从水坑中爬出。据了解,被困亚洲象为成年象,重达2.5吨。大象脱困后,目前已经平安回归自然保护区。

  参与救援民警讲述救援被困亚洲象细节

  人象接力救援,这样一幕令人既感动又温暖,总台独家采访了参与救援的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勐满边境派出所民警赵原杉,他向我们讲述了一些救援中的感人细节。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勐满边境派出所民警 赵原杉:当时我全程都在现场,我最难忘的地方有好几个,一个是感到特别揪心,我们到达现场后发现,坠坑的大象正努力爬坑逃生,但由于坑太深,又很湿滑,怎么也没能脱困。

  看着坠坑的大象,岸上的同伴焦急地转来转去,一会用脚蹬、一会用长鼻吸泥浆喷到外面,似乎是想吸干鱼塘中的泥水,救同伴出困境,它的营救一直没停止过,直到精疲力尽倒下。

  第二是,挖掘机正要开到水坑旁时,旁边的同伴好像知道我们是去救它的一样,它就走开了,在旁边不远的地方看着。

  第三是,挖掘机快成功解救大象出来的时候,和大象已经被救出来的时候,大象都甩了下它的鼻子,第一次感觉好像在说我能出来了你别挖了,第二次好像在说谢谢一样。

  大象可能比我们想象中更聪明

  看完这场人象接力救援,还有一个感受,就是大象似乎很通人性,很聪明。其实,近年来,研究人员发现:大象可能比我们想象中更聪明。

  首先,大象是群居动物,不愿独自生活。一项有关大象粪便中激素水平等方面的研究表明,独居大象比群居大象承受更多压力。而且,大象能够使用工具,象群在一起还能合作解决问题。

  另外,在参与救助同伴时,大象可离不开自己的鼻子。据了解,成年大象的鼻子重量可以达到100公斤以上,能够完成撕碎枝叶、吸水等复杂动作,还可以抓握和搬运数百公斤的物体。还有一点就是大象被认为有共情能力,甚至还有自己的沟通方式。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大象走动和嘶吼造成的“微地震”是一种彼此交流的方式,大象用声带制造出强大的“隆隆声”,这种声音频率很低,其产生的声波不仅在空气中传播,还能通过地面传播,这些隆隆声被认为携带着丰富的信息。

  生态环境逐渐变好 野生亚洲象频繁出现

  参与这次人象接力救援的民警告诉我们,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参与救援野生动物,而且随着生态逐渐变好,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交集也越来越多。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勐满边境派出所民警 赵原杉:我们这边动物种类比较多,我记得2021年的时候,我们和林业站的共同救援过一头刚出生的亚洲象宝宝。去年大概8月份的时候,我们接到群众举报有亚洲象出来活动,我们就和野象监测员一起用无人机热成像观察。今年,穿山甲还跑来我们营区爬树。我们派出所一年接到有关亚洲象的警情差不多有几十起,接到报警后,会立即疏散群众,设警戒带,防止野象伤人。

  近些年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野生亚洲象也经常会出来。

  亚洲象被困水池 救援人员砸池救象

  其实,就在去年9月,在云南省普洱市,同样也有一头野生亚洲象也不慎落入蓄水池中,自身难以脱困,它也是在人类的帮助下,成功获救。

  在一个圆形池子里,一头亚洲象将前肢搭在池子边沿试图爬出来,但几经努力都没能成功。据村民介绍,这头象已经在池子里被困了两三个小时。

  据了解,这个水池深约2.6米,大象一次次向外爬,但总是后肢爬不上来。救援人员曾考虑用挖掘机挖开水池,但是运送设备需要较长时间。为了尽快救出大象,救援人员用铁锤在池子边沿砸开了一个口,降低水池边沿的高度。而大象也明白了救援人员的用意,马上走到缺口处,前肢搭上了水池的边沿,再一次努力往外爬。

  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六顺镇林业服务中心主任 陈治宇:它出来以后,就在池子边一直看着我们,也是表示谢谢的意思,看了差不多两分钟左右它才走开的。

  据介绍,困住大象的是村民自建的蓄水池,造成的损失会由当地林草部门负责修复。

  亚洲象是亚洲现存最大的陆生脊椎动物

  说到亚洲象,您一定还记得2021年火爆全球、北移南归的“短鼻家族”。它们曾经组团旅行,翻山越岭,时而席地而睡,时而泥塘嬉戏,最终回归家园。亚洲象是亚洲现存最大的陆生脊椎动物,也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前生活在我国境内的野生亚洲象已经达到了300头以上,正是种群数量的增加,人象关系的缓和,才使亚洲象频繁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所以人类帮助、救援亚洲象的情况并不少见。为了更好地保护和救助亚洲象,在云南西双版纳有一座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一些在野外受伤而被救助的亚洲象在这里得到了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

  “象爸爸”照料 受伤亚洲象“然然”获健康

  一大早,亚洲象“然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就来到了一片原始丛林,开始一天的野化训练生活。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救助,如今“然然”不仅身体恢复良好,而且还拥有了一个3岁的象宝宝。每到森林防火季,曾参与救护它的森林消防员,都会带着“然然”最喜欢吃的胡萝卜,前来林中探望。

  2005年7月7日,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子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河谷里发现一头左后腿被捕兽夹夹住的小象。因为后腿受伤严重丧失行动能力,它已经脱离了象群。保护区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这是一头3岁大的小象,受伤部位已经溃烂感染,如果不及时救助治疗就有可能危及生命。

  当天巡山护林路过的森林消防员获知情况后,积极参与救助,协力将小象运送至救助中心进行治疗。经过多方努力,小象脱离危险。这只被救助下来的小象,就是现在的“然然”。

  近年来,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大,亚洲象的种群数量从上世纪80年代的150来头,增长到现在300多头,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成立至今也成功救助二十余头野生亚洲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亚洲象;大象;挖掘机;救助;救援人员责任编辑:楼怡霖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