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潮声丨我,24岁,开宝马7系,给说小语种的同学做助播

字体:
—2023—
03/26
16:34:21
2023-03-26 16:34:21 来源:潮新闻 ​ 执笔 张苗

  正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二的楼俊豪,把宝马7系停在了义乌国际商贸城A区停车场,从车里拎出三份炒面,来到了作为产教融合实践基地的摊位。

  三位同学接过了炒面,几口扒完,卡着点开始了在TikTok上的直播带货。他们说的是西班牙语,手机镜头里,几列货架的饰品琳琅满目,屏幕中,西语评论一条条刷了出来,久等了的粉丝们开始询问起感兴趣的饰品价格。

  楼俊豪和同学们的工作状态,是火爆的跨境电商业务带热了小语种直播带货的缩影,据某跨境电商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由跨境直播带来的海外商机需求同比增长了277%,在跨境电商招聘中,对小语种技能有要求的岗位数量比例从去年1至2月份的0.6%,增至了今年同期的6.8%。

  作为全国最早一批开设小语种直播课程的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尚未毕业的同学们已经手握了几份offer,同样在义乌,有跨境电商公司针对实习生已经开出了过万元的月薪。

  是的,熟练掌握小语种技能的同学们,正在直播带货的赛道里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

  国内直播比嗓门,国外直播更交心

  你一定在抖音、淘宝的直播间里,见过情绪亢奋、大声喊着“家人们!”“上链接!”的主播们。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那些在大部分时间里将手机镜头对准货物,用德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等不停做着介绍的小语种主播们,语气和神态更像是在和远方的朋友们聊天。

  直播中的同学

  “同学们在直播时,最亲密的称呼也就是‘朋友’,偶尔会说‘亲爱的’。”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做了两个月助播的楼俊豪说,“和国内直播带货不一样,同学们的状态更像是聊天主播。”

  曾当了两年兵的楼俊豪今年已经24岁,因为外语没有达标,并没有被学校选中,成为第一梯队人选参与直播带货校企合作项目,不过他央求了老师,“就算一直当助播,也一定要参与进来。”楼俊豪的目标很明确,要为做外贸生意的家族企业摸索出一套海外直播带货的方法论。

  在国内的直播间,“便宜”“福利”永远是最吸引人的主旋律,针对国外用户的直播间里,当然也是如此,不过表现形式并不一样,“每包饰品都明码标价,不同地区的人点进直播间,能看到实时换算成当地货币的金额,不用‘只有今天能享受优惠’的方法吸引人,卖得多可以多送两包。”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带队老师吕一凡告诉潮新闻记者。

  观看人数不算多,买的东西不算少

  作为一名小语种直播,需要哪些能力?

  以TikTok平台为例,首先需要会“养号”。

  在计划的直播时间前两周,养号工作就可以开始了,同学们会申请一个新账号,再精心制作出几支针对饰品的介绍视频,封面的文字、配色、字号以及文案的重点都有讲究。

  不出意外的话,两周时间里,帐号会有几千至几万的粉丝数。

  直播前2个小时,再推送一条直播预告的短视频,想要买饰品的粉丝就会定好闹钟等在手机前了。

  直播中的同学

  “和国内的很多直播带货比起来,同学们在TikTok上每场直播的在线人数要相差几个数量级,但是这里的成交率很高。”吕一凡说,通过这些数字也能看出来,国内的直播更像是一场“秀”,而在TikTok上,直播观众的目的性更强,“每场直播后,同学们都要打包几百个包裹,成交额最高的一场直播中,光是一个订单就有2100美元。”到了月底结算工资时,表现好的同学能轻松拿到过万收入。

  口音不一定要标准,但说话一定得真诚,“TikTok上的用户,喜欢和主播聊天,有人在吐槽同学们口音的时候,会有另一批用户帮主播‘骂’回去,说主播那么可爱,东西这么便宜,口音不是那么准有什么关系。”就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大二学生陈诗宇说,这也是经常让同学们感到暖心的时刻。

  小语种直播,需求大增背后的外贸增长曲线

  行业的火爆反映到招聘市场上,就是需求量以及工资水平的增加。过去一年,某跨境电商平台上的小语种直播同比增长了166%,而跨境电商小语种人才的平均年薪在过去一年为15.76万元,涨幅达到12.65%。此外,日语和德语等语种的人才需求量也较大。

  宁波凯越集团义乌运营中心为小语种岗位开出了15-25万一年的薪资,“这是第一年的收入,之后做得熟练了,收入会更高。”负责相关工作的黄玉康告诉潮新闻记者,目前公司里在职的小语种业务有西语、俄语、葡语、意大利语、泰语等,超过11种。

  “在疫情前,我们主要是在展会上和客户交流,以及到客户当地进行拜访。”黄玉康说,而疫情让这样的工作形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参加不了展会,怎么才能让更多的人看到自己的产品?直播自然而然成了那个答案。

  凯越集团对小语种主播的门槛要求不低,除了小语种的专业等级需求之外,还需要英语六级证书,也就是说,得有双语直播的硬实力。

  毕业于天津外国语大学的李馨悦已经在这里当了2年的俄语主播,在阿里国际站主要卖的是宠物相关的产品,“已经有了一个固定的粉丝圈,会等着我开直播。”李馨悦的工作状态,是每周进行4场直播,每次一到两个小时。

  直播中的李馨悦(右一)

  看上去直播时间不长,可直播后的对接与服务也是重点工作,“比如,我们要和下单的客户联系,了解他们会不会清关?东西如果买多了,还要帮他们计算税费问题,总价可能会因此增加。”

  直播面向的用户,有C端也有B端,“一次性下单几十箱、上百箱的人也不少。”为了提高成交率,李馨悦在对货品的选择上也有小心思,“直播卖的东西体积不能太大,比如很厚实的宠物垫,东西不贵,但是加上运费就贵了,所以我的直播间里,东西的体积要尽量小一些。”对俄语用户的钻研以及对当地外贸政策的研究,让李馨悦的直播成绩很不错,工资也早已超过刚入职时公司开出的水平。

  个人收入的增长背后,是外贸数据的水涨船高,阿里国际站总裁张阔在本周二的年度沟通会上表示,国际站上的需求数据在今年2月之后就开始快速回暖,根据海关总署的跟踪监测,今年前两个月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增长企业比重连续提升。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5.8%。在贸易多元化方面,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超过10%,对RCEP(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制定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其他成员合计进出口增长超过3%。

  小语种仍是小众选择

  小语种能否趁着跨境电商直播的火热成为热门专业?

  “这几天,就有江西的职业技术学院老师来我们这里取经,也想把我们培养小语种主播的校企合作形式带到他们那。”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外贸学院党委书记华承健说,随着中国的国际贸易、一带一路等进展,在跨国贸易和文化交流等领域,小语种的需求量毋庸置疑会越来越高。

  “语言是一种工具,想要把这工具运用得更好,还需要具备熟练的经验,以及其他工作技能。”与小语种直播的同学们合作了三个月,并尝尽甜头的义乌饰品配件行业商会会长丁杏娟说,“想做好跨境电商直播,首先生产出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主播、助播们除了要能说英语+小语种,还需要有亲和力,更要掌握海关、外贸、税收、运营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在丁杏娟看来,这些运营知识很大程度上能影响退货率。

  “各个不同语种的需求随着中国对外交往的阶段发展具有较大的波动性,对小语种人才来说,既要掌握语言本身,还要熟悉该语种所在国家的历史文化和国情国策,并在该领域进行深耕细作。”华承健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小语种;直播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