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极端天气影响巴西咖啡种植业

字体:
—2023—
03/29
14:19:02
2023-03-29 14:19: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生产和出口国,被称为“咖啡之国”。受多重极端天气等因素的影响,近年来,巴西的咖啡产量一度减少,造成国际咖啡市场价格的上涨,咖啡种植商也陷入了多重困境。

  在巴西,咖啡的主要产地在米纳斯吉拉斯、巴拉那和圣保罗三个州,小镇卡孔迪是巴西南部圣保罗州中最大的咖啡种植区。

  阿德玛是卡孔迪的一名咖啡种植商,拥有90公顷的咖啡田。2022年3月,我们来到卡孔迪时,他正在为自家咖啡种植园当年的产量发愁。

  咖啡种植商 阿德玛·佩雷拉:因为天气干旱,树枝上没有任何东西,开花季缺少雨水,尽管开了花,但没有结果。

  阿德玛说,巴西的4到9月通常是旱季,但近年来,干旱的情况常常持续到11月,这影响了8到10月咖啡的开花季,也造成了咖啡结果时间的反常。

  总台记者 倪天颖:他刚刚给我的这个就是咖啡树上应该结的咖啡果,在这个季节理应所有的咖啡树上都应该结了这种咖啡豆,可是我们看周围的这些树上基本都是颗粒无收的一个状态。

  2023年3月,我们再次来到卡孔迪,探访了阿德玛的咖啡田。和去年相比,今年咖啡树上的结果的概率和数量都有了大幅提高,但仍能看到气候给咖啡种植带来的影响。

  总台记者 倪天颖:我手上这枝咖啡枝上面的白花,按往常应该是9月份才开放的,但是现在才是3月,已经开放了。而我旁边的这株咖啡树,可以看到很明显地比其他咖啡树要矮小很多。这其实是在霜冻季的时候,因为霜冻而死亡的咖啡树重新种植而长成的,阿德玛告诉我们,像这样的迹象,都在表明巴西的气候不同寻常。

  干旱、霜冻和寒冷等极端天气的连番袭来,对咖啡种植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卡孔迪有超过2300户人家种植咖啡,这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

  阿德玛说,2022年全年他的咖啡收成是800袋,2023年预计能收获900袋,但这仍取决于未知的天气。

  为此,农业气象学家表示,近年来拉尼娜现象及厄尔尼诺现象的频繁交替发生,主要对巴西南部、北部和东北部的降雨量造成影响,导致了霜冻和冰雹等极端天气的产生,对农作物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巴西国家气象研究所农业气象学家 克莱弗森·弗雷塔斯:事实上,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观察到这些咖啡种植区的霜冻非常严重,这确实损害了农作物,特别是在冬季月份。另一个影响咖啡种植园的因素是冰雹,主要发生在米纳斯吉拉斯州南部地区和圣保罗州的部分地区,冰雹会损毁作物导致产量下降。

  巴西农业部下属的国家商品供应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巴西咖啡产量大年的收获相较产量小年2021年仅增长3.1%,而过往10年大小年的产量能相差35%,这一表现体现了咖啡产量大小年的周期逆转。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咖啡;巴西;极端天气;咖啡产量;农业气象学责任编辑:楼怡霖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