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一体化脉动·江苏吴江丨长三角的地域缘分 让三地化身彼此的“后花园”

字体:
—2023—
04/12
21:26:38
2023-04-12 21:26:38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黄玉环 施雄风

  编者按:长三角地区,山水相依、人文相亲、经济相融。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更因同一个“称呼”来往得愈发紧密,这就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国内首个跨行政区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描绘了这2413平方公里土地的美好蓝图。即日起,潮新闻推出系列报道,与读者共同见证协调共生、朝气蓬勃的示范区。

  春光正好,在连通江苏吴江和上海青浦的元荡慢行桥西侧,秀水悠悠的众家荡畔,“曲水善湾”游人如织,游客纷至沓来。从空中俯瞰,白墙黑瓦的村居傍水而建、精致优美,散发着典型的江南村落美感。

  2019年11月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正式揭牌,吴江汾湖高新区(黎里镇)被纳入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3年多来,许多跨区域联动发展的故事在这里精彩上演。4月11日,潮新闻记者来到这里,聆听时代发展的脚步声。

  落后村庄,变身长三角“后花园”

  几年前,“曲水善湾”所在的村庄,经济和村容村貌都较为落后。如今,在示范区建设推动下,这里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态势初显,变成了乡村振兴的“样板间”。

  漫步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边杉树参天,一边芦苇点水”的“水杉居餐厅”,该餐厅由水杉造型激发灵感,白天太阳光照进室内,斑驳陆离;晚上餐厅灯光穿透屋顶,恰似夜空中繁星点点。与“水杉居餐厅”毗邻的是船坞民宿,错落别致的“乌篷船”拱形船顶下,是一间间充满烟火气的民宿。餐厅和民宿互为补充,让消费者充分享受江南水乡的浪漫惬意。

微信图片_20230412130102.png

  水杉居餐厅和船坞民宿

  “乡村振兴样板项目,不光光是要把乡村建设好,把运营做好,更重要的是要带着村民一起致富。”“曲水善湾”运营负责人牛菁告诉潮新闻记者,为了帮助村民致富,他们制定了乡村振兴十大计划,“举个例子,我们的村民美食传递计划——每年9月30日,我们会组织周边村民开展一次厨师创意大赛,PK出前三名给予现金奖励。同时,前三名做出来的菜品也会在我们餐厅销售,每售出一单,给予该村民3元钱的补贴。”

  牛菁表示,随着“曲水善湾”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的日益完善,这里已经愈发成为长三角的“后花园”,“我们的短途度假客群,有住宿需求的85%都是来自上海。过年期间,我们总营收达到了70万元,总客流量达到了3万人次。”

  对接上海,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

  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指引下,迎来机遇和改变的故事,也在吴江区第五人民医院发生着。

  “我们在2021年初的时候,正式和上海的优质资源进行对接,目前和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深度合作。”吴江区第五人民医院院长沈志红告诉潮新闻记者,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他们实现了与上海的紧密对接。

  据沈志红介绍,两年多来,在频繁互动中,双方实现了3方面的“一体化”,即管理一体化、医疗资源一体化及培训教育一体化,“在管理一体化上,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专门安排了一位执行院长到我们这边参与管理,主要从公立医院的绩效考核、医疗质量的质控等方面,对接上海的一些优质的管理理念和思路。在医疗资源一体化上,主要是专科联盟的建设,引进了十几个团队,开展一些门诊手术和线上线下的诊疗活动。在培训教育一体化上,上海合作医院所有的培训项目,我们都能免费去学习,接下来他们的图书馆也会向我们免费的开放。”

微信图片_20230412130218.png

  吴江区第五人民医院

  在和上海医院的学习交流中,吴江区第五人民医院的医疗服务实现了提档升级,“我们可收治的病种在扩展,对应病种的质量也在提升。就拿手术来说,我们的三四级手术的占比明显增高。像儿童胃肠镜等检查,不仅填补了我们医院的空白,在整个吴江区也是属于领先的。老百姓感受就是,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甚至是一部分疑难杂杂症,都能够在我们这里得到解决。”

  据统计,自从上海医院紧密合作后,吴江区第五人民医院已邀请上海专家出诊达8000余人次,开展手术近1000台,让当地百姓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

  联合治河,实现水清岸绿生态美

  除了跨区域发展、医疗资源共享等,长三角地区在环境治理上,也打破了行政壁垒。

  西起东太湖,东入黄浦江的太浦河,横跨了两省一市。在这条的河流中部,有一个汾湖,一半属于浙江嘉善,一半属于江苏吴江。

  “以前,这种交界河道,就是一个三不管地带,因为水是流动的,大家都有一种侥幸心理,河上的一些漂浮物、水葫芦,今天还在我这边,明天可能就到对岸去了。”汾湖高新区汾湖湾村书记、太浦河村级联合河长沈晓华向潮新闻记者坦言。

微信图片_20230412130609.png

  一半属嘉善一半属吴江的汾湖

  而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推进,江苏吴江和浙江嘉善两地推行了联合河长制,对汾湖进行共同治理。几年下来,两岸的企业被腾退了,实现了水清岸绿,汾湖的水质也常年保持在三类水以上。

  “目前,我们在岸边建设了一些农耕文化展示项目,未来也在探索发展农旅观光,吸引更多人到这里来游玩,把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沈晓华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一体化;长三角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而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推进,江苏吴江和浙江嘉善两地推行了联合河长制,对汾湖进行共同治理。几年下来,两岸的企业被腾退了,实现了水清岸绿,汾湖的水质也常年保持在三类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