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老朋友卢拉,为什么急着访华

字体:
—2023—
04/13
07:43:51
2023-04-13 07:43:5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孙一鹏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见习记者 孙一鹏)继马克龙之后,巴西总统卢拉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从2001年以劳工党名誉主席的身份访华起,卢拉已经5次踏上中国大地,其中4次以总统身份访华。

  自2004年设立“中巴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到2012年中巴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近20年的时间里,中巴双边关系持续不断迈上新台阶。

  当南北半球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碰撞到一起,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卢拉总统4月12日开启的中国之行,或许会带给我们答案。

  政经双热

  这是一场“迟到”的访华。

  在因流感和肺炎推迟行程后,卢拉在痊愈后便立即宣布开启访华之旅。巴方重新安排访华的速度之快,也反映出巴西总统访问中国的强烈意愿。

  卢拉为何如此着急?这要从他的“前任”说起。

  自2018年竞选活动起,巴西前总统博索纳罗就不断对中国发出不友好的声音,几名政府高官的对华态度咄咄逼人,导致中巴两国关系愈发疏远。

  对于卢拉来说,结束双方在政治层面的“冷淡关系”,是他开启新一届总统任期的重要目标。

  今年1月1日卢拉在就任总统时就曾表示,巴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希望与中方加强战略性长期性合作,期待率团访华。

  急切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巴西经济的“顽疾”。

  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巴西通胀率为5.79%,高于当年政府管控目标上限5%。这是该国通胀率连续第4年超过政府通胀目标上限。

  除了高通胀外,经济增长放缓、高利率、家庭高负债率的组合重拳也将持续困扰巴西经济发展。

  因此,寻求“良药”也是卢拉此行的重要目的,这也能从他率领的豪华访问团中看出端倪。

  卢拉此行率领279人的代表团来华,其中有来自140多个行业的240名商界代表,包括90名农业部门代表。

  巴西副总统还透露,很多部门希望能够参与访华,有意随团来华的企业家更是已经超额,预计卢拉此次访华双方将签署约20项协议,涉及医疗卫生、农产品、教育、文化、金融、工业、科技等领域。

  据了解,在正式成行前,访华团人数还在不断“加码”。巴西媒体指出,起飞前,巴西总统卢拉随团出访中国的名单中,再添12名巴西联邦参、众议员。

  可以说,“政经双热”才是卢拉此次访华的“终极任务”。

  双边互信

  第一次担任巴西总统时,卢拉便指出,中巴两国在南南合作的目标上是一致的,两国的合作对实现增强全球南方国家国际影响力、构建新的世界秩序的愿景大有助力。

  此次卢拉访华,对中巴双边关系来说又有什么样的新意义?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比较政治学系副教授郭洁认为,鉴于中巴关系发展的现状,此次访问对双方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郭洁告诉记者,中巴关系是目前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最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从中方此前根据卢拉原定访华日程所做的各种准备,到后来对巴方提出的新日程给予的积极回应,中方对卢拉此次来访非常重视。

  郭洁认为,对于中巴双方来说,卢拉此次访问也为双边关系重返原有轨道提供了一个重要契机。“过去4年,受国际局势、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巴西前政府相关政策和取向的影响,中巴关系虽然合作的基础是牢固的,但亦出现了一些波动,不确定性增加。相信中巴双方都期待访问产生更多积极成果,在修复并增强政治互信的基础上推进务实合作。”

  北京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学院副教授、葡语系主任张方方此次也将前往上海参加卢拉与中方企业的会谈。张方方告诉记者,在她参加上个月末于北京举办的“中国—巴西商业研讨会”时,便已经感受到来自巴西的热情。

  “在巴西政坛局势复杂的背景下,从官员到企业代表,大家的讲话都不约而同地强调要同中国重启、重修、重建双边关系,加大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中国作为卢拉总统在美洲之外出访的第一站,也足以体现出巴方对中国的重视程度。”张方方说。

  经济新接口

  中巴间的经贸联系有多紧密?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22年中巴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714.9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巴西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巴西也是中国在拉美的最大投资目的国。

  就在卢拉正式访华前,巴西还同中国达成双边贸易本币结算协议,促进更大双边贸易的同时,为投资提供便利。

  卢拉此次访华,双方会在哪些领域推动中巴经济合作进一步深化?

  郭洁认为,此次访问对未来双方在经贸领域合作的推进主要涉及巩固和深化现有合作以及科技创新合作两个方面。

  如在贸易领域,中巴双方希望有利于推进量的增长、质的提升,促进结构优化,使贸易前景更具可持续性;在投资领域,预计会继续加强各领域已有合作,包括近年受关注较多的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电力等领域。

  在传统或已有领域的投资外,郭洁认为,卢拉总统此访预期亦将吸引中国投资更多进入一些前沿、高新科技或巴方更关切的领域,如绿色经济、数字经济、高速率通信网络、低碳可持续发展项目等。

  张方方则认为,中巴双方有望在低碳农业、绿色氢能源、航空航天、交通基础设施、气候变化等领域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

  对于未来的中巴前景,郭洁认为,从全球层面看,中巴两国在许多国际事务及全球性议题方面存在共同关切,有协同合作的潜在或现实需求。

  郭洁告诉记者,从中巴双边关系来看,巴西是中国在该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和第二大工程承包市场,也是中国在全球农产品进口的第一大来源国。从中拉关系来看,鉴于巴西在该地区的体量、规模以及地区影响力,推进中拉关系的发展离不开巴西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面对中巴之间不断深入的经贸合作,张方方提出了加强两国教育合作与学术交流的建议。“教育发挥的是基础性、先导性的作用。目前掌握中葡双语的复合型人才仍十分缺乏,还无法有效满足两国日益频繁的经贸交流合作需求。如果能够有效推进教育领域系统性的合作保障机制,对于中巴双方的经贸往来与增进互信来说同样具有促进意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巴西;卢拉;访华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