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中小银行存款利率集体“补降” 未来或进一步下行

字体:
—2023—
04/19
09:24:11
2023-04-19 09:24: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杨乐雯

  4月以来,广东、湖北、陕西、河南等多个省份的中小银行纷纷发布公告,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涉及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等,不同期限调整幅度不同。

  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专家表示,去年以来,在市场利率总体有所下行的背景下,国有大型银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纷纷下调存款利率,此次调整可视为中小银行的“跟进”,是其为压低负债成本所作的市场化定价行为。专家提示,未来存款利率仍存在下行空间,广大居民可根据个人需求,衡量收益与风险的关系,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

  降调幅度不一

  广东南粤银行在官网发布公告称,自4月4日起,个人存款利率中,活期存款利率从0.385%下调至0.3%,整存整取利率下调2个基点至15个基点不等。河南新蔡农商银行称,自4月8日起,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挂牌利率由2.25%、2.70%、3.30%分别下调恢复至1.9%、2.4%、2.85%,其他期限挂牌利率保持不变。

  此外,湖北、陕西、内蒙古等各地多家银行也公告下调存款利率,降调幅度不一。湖北武穴农村商业银行、湖北黄梅农村商业银行、内蒙古昆都仑蒙银村镇银行等多家中小银行,下调幅度大多在2个基点至20个基点。

  业内人士认为,此轮中小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实际是去年9月国有大型银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的延续,也是去年建立的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发挥重要作用的体现。

  2022年4月,人民银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自律机制成员银行参考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债券市场利率和以一年期LPR为代表的贷款市场利率,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在市场利率总体有所下行的背景下,银行下调存款利率正是这一机制的“题中之义”。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提示,对居民个人而言,如果资产配置中中长期存款较多,那么收益率可能有所下降。居民应平衡好风险与收益的关系,合理配置个人资产。

  约束不理性竞争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存款利率调整,有助于降低中小银行负债成本,也是其满足利率定价自律机制评估要求的举措之一。

  “去年大行、股份行下调存款利率,导致部分存款转向中小银行,丰富中小银行存款来源的同时也提高了中小银行存款成本。中小银行此次下调存款利率主要集中在中长期存款,这部分存款利率较高,压降存款利率有助于降低负债成本。”中国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分析称。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任涛表示,中小银行错过去年的存款利率下行调整期,且先前部分银行还利用春节假期等特殊时点及特殊存款产品、营销手段进行“开门红冲刺”,导致其存款利率水平与市场呈现出较大偏离度,“本次调整能够给予一定程度的纠偏”。

  实际上,今年4月,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发布《合格审慎评估实施办法(2023年修订版)》(下称《办法》),在相关指标中新增了存款利率市场化定价情况。“近年来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的市场化定价行为尤为重视,最新发布的《办法》亦将‘存款利率市场化定价情况’作为扣分项纳入评估体系,对存款利率合意调整幅度提出更加精细化的要求,促使一些先前存款利率调整不到位的中小银行纷纷调降利率,以满足评估要求。”任涛说。

  董希淼认为,此次存款利率调整,能约束银行对存款的不理性竞争行为,克服负债业务“规模情结”和“速度冲动”,增强发展的稳健性和可持续性,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

  中长期定存利率下调有空间

  未来存款利率下行空间还有多大?

  娄飞鹏说,存款利率进一步下降的概率较大,在此过程中相比活期存款,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空间更大。

  “中长期存款利率下降,有助于减少短期存款与中长期存款之间的‘价差’,也有利于减少套利行为,使银行存款期限结构更加合理。”董希淼说。

  任涛表示,结合最新发布的《办法》和不同类型银行的最新净息差判断,当前全部商业银行、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以及农商行的净息差已经降至1.91%、1.90%、1.67%和2.10%的水平,息差空间越来越小。“未来存款利率下行空间需与息差空间收窄幅度、贷款利率下行幅度保持基本一致,地方性银行存款利率下行幅度总体来说更大。”

  在他看来,息差空间收窄是商业银行当前及后续较长一段时期面临的较大挑战,商业银行必须做好应对。“负债端要持续加强内部管理,拓展低成本存款派生渠道,丰富负债来源渠道,坚持核心低成本存款的主体地位,加强对高成本存款的量价管控,提升存款的精细化定价水平;资产端要持续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保持信贷规模稳定增长,适度增加对零售资产、债券投资、高收益同业资产的配置,并通过综合金融服务提升客户综合回报。”任涛说。

  娄飞鹏表示,银行要在收入结构上通过做好支付结算等扩大中间业务收入,降低对利息收入的依赖。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中小银行;存款;利率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