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违规经商办企业,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能源大市原副市长被“双开”

字体:
—2023—
04/24
15:36:16
2023-04-24 15:36:16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金林杰

  4月24日,“清廉山西”微信号发布消息,日前,经山西省委批准,山西省纪委监委对吕梁市原副市长杨巨才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杨巨才理想信念丧失,初心使命动摇,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反组织原则,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为亲友的经营活动谋利,收受礼品礼金;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经山西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杨巨才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免去其吕梁市第五届市委委员职务;终止其吕梁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1.png

  长期在煤矿企业工作

  出生于1965年5月的杨巨才,即将年满58周岁,此时被“双开”印证了那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杨巨才自1988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曾经长期在山西省矿务系统工作,起先是在汾西矿务局、汾西矿业集团工作,一直干到了新阳矿的矿长,后来又到汾西矿业集团安监局工作。

  2008年以后,他担任吕梁市市长助理,直到2015年12月,升任吕梁市政府副市长。

  2022年7月,杨巨才还曾到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调研,8月,还参加了中国酒业活态文化高峰论坛。

  2022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山西省吕梁市副市长杨巨才接受审查调查。就在被查之前5天,9月4日,杨巨才还带队到山西金地赤峪煤矿检查指导工作。

  杨巨才当时公开表示:“赤峪煤矿作为国有大型煤矿,储量大、煤种好,是文水县重点企业。希望邯矿集团将赤峪煤矿放在战略性高度来谋划布局,将如何实现资本效益最大化,如何实现安全高效、达产达效作为重中之重来统筹谋划。”

  违规经商办企业、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杨巨才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忘记了廉洁从政的底线就是生命线,一旦这个线失守了,那最终就是一无所有。

  吕梁反腐一直在加速中

  在近年的反腐新闻中,不时出现吕梁这个地名,当地的强力反腐态势也引起了外界高度关注。

  吕梁是山西的产煤大市、能源大市,煤炭资源储量十分丰富,得益于丰富的煤业,吕梁经济经历了“野蛮生长”的十几年,也是因为煤炭资源,“一夜暴富”的煤炭经济也对当地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4月以来,吕梁市纪检委的“打虎拍蝇”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还有4名涉腐官员被查办。

  4月14日,据吕梁市纪委监委消息:原交口县公用事业治理中心副主任王成飞涉嫌严峻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交口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同日,据吕梁市纪委监委消息:吕梁市人事和技能考试中心原主任王国生涉嫌严峻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吕梁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6日,据吕梁市纪委监委消息:兴县政府办副主任、治超办主任王基平涉嫌严峻违纪违法,经吕梁市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离石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虽然这四名官员的职务都不高,他们可能涉案金额不是很高,但他们造成的影响却更恶劣。他们的工作大都和老百姓直接相关,他们的贪腐行为直接影响了老百姓的利益。

  吕梁近年来持续出现主政官员落马的现象,其中不乏一些退休多年的问题干部,说明去除沉疴绝非一日之功。尽快肃清落马官员的流毒,净化政治空气,保证在任官员的廉洁自律,是当地务必要落实到位的事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山西;双开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