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靠炒股赚2000万起家,天涯老板邢明沉浮录

字体:
—2023—
04/28
15:13:06
2023-04-28 15:13:06 来源:潮新闻 记者 甘居鹏 许伊雯

  1999年创办天涯社区之前,邢明就靠炒股坐拥2000万元,在当时绝对算得上一笔巨款。如今“天涯沦落”,邢明也被限制了高消费。

  邢明这个名字,不像马云、马化腾、丁磊一样被大众熟知。但在中国互联网界,他也算得上是最早的一批“老兵”。

  24年后,天涯停服,象征着一代人青春的网络论坛落幕,唤起了不少网民的回忆杀。

  这是“时代的眼泪”“永不再见”,还是“我会回来的”“请大家耐心等待”?

  事实上,过去几年,天涯经历过反反复复的停服、重启,再停服。最近一次传闻就在去年11月。

  土生土长的海南人邢明曾说:“海南岛的椰子树,被风刮到快贴近地面了,还能够活下来,天涯也像海南岛的椰子树一样,坚韧,顽强。”

  海角天涯

  “请到海角天涯来,这里四季春常在。”1992年,沈小岑的歌曲已经吟唱了十年。

  1992年的“下海潮”,“海”指的是海南。在当时,海南是中国最开放的地区之一。

  潘石屹、陈东升、冯仑、俞敏洪……这些赫赫有名的商界大佬,都是92下海一代,也被称作“92派”企业家。“下海”改变了这些曾端着“金饭碗”的人的命运。

FOREIGN201904161654000357841895752.jpg

  图源:新华网

  这一年,邢明刚从中山大学中文系毕业一年。本想当记者的他,却阴差阳错在海南省信息中心成为了一名公务员,端着“金饭碗”。

  除了下海,诞生于1993年的股市,也是当时最具市场活跃因素的新事物。

  邢明是中国第一代股民。在1993年到1995年的熊市中,邢明损失惨重,但随后开始大赚。1996年,邢明买了一辆本田雅阁,发现比单位领导的车还高级。

  到1999年,邢明买的几只海南本地股让他赚翻了,账户突破了2000万元。这是邢明人生的第一桶金。

  于是,在互联网进入中国的第六年,邢明下海了。

  他带着2000万元,创办了一个地方门户网站:海南在线,招募了一批小伙伴就开工了。钱由他出,老大也由他来做。

  邢明和团队开辟的第一个论坛是股市论坛,因为邢明喜欢在网上讨论股票,聚起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人。

  天涯社区是海南在线的子频道,但用独立域名运作。在社交媒体不发达的年代,天涯这类本地论坛,一般背靠媒体,类似于广西新闻网的红豆社区、都市快报的19楼和南方都市报的奥一论坛。

  在天涯之前,水木清华、西祠胡同、猫扑已经相继面世。它们共同开启了中国互联网BBS论坛的黄金时代。

  在1999年,网易刚成立两年,搜狐、腾讯、新浪也不过成立一年,阿里巴巴刚刚创建。人人网、开心网、微博、微信都是天涯的后辈,更遑论小红书、抖音、哔哩哔哩这些“新手”。

  无为而治

  21世纪初的中国互联网,是群雄逐鹿的年代,天涯迅速崛起。

  天涯披露的数据显示,到2003年,天涯已有300万注册用户,日访问量在2000万左右。同期QQ的用户仅有100万,是天涯的三分之一。

  在当时,中文互联网网民只有7950万人。也就是说,有超过四分之一的网民逛过天涯,是名副其实的流量社区。2007年,天涯注册用户突破2000万;巅峰时期,天涯论坛注册用户超过1.3亿。

  诞生于海南一隅的“天涯”,为什么能“出圈”走向全国,甚至号称“全球最大的中文互联网社区”“全球华人的网上家园”?

  与当下不同,20多年前的“网友”多为高知群体,来自高校、研究机构、媒体,他们形成了天涯的基因。

  在运营上,天涯奉行“无为而治”的理念,版主都是从网友中招募而来。在宽松而自由的氛围下,表达欲强烈的意见领袖云集,隔三差五发生“倒版”(网友对版主不满要求下任)事件。

  各种唇枪舌剑、码字长文,各种激烈的观点碰撞,天涯各类版块为初代网民打开了新天地,学会了观察社会,并结交了志同道合的好友。

  也因为这样,天涯成了现象级网络文学的土壤,《鬼吹灯》《明朝那些事儿》《剑桥倚天屠龙史》等都诞生于此,渊源很深。

  此后,在芙蓉姐姐、奶茶妹妹这些初代网红及事件炒作中,天涯也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对于天涯的“火”,邢明曾经这样解释:“我们没有过早地对它进行商业化,保持了最自然的发展状态,筛选出了最优秀的基因。天涯贵在坚持,赢在气质。”

  凭着优秀的基因,天涯在21世纪之初的那场互联网泡沫中存活了下来,从一个股民论坛发展成为综合论坛,一同活下来的还有腾讯、新浪、网易、搜狐,这些公司将在一二十年间成长为互联网巨头。

  拒绝资本

  出身名校中文系的邢明,自带浪漫主义气质。

  也正因为这种气质,被业界誉为“股神”的邢明,在2010年之前错过了成为一家上市公司老板的机会,直到2015年挂牌新三板。

  邢明曾公开表示:“天涯的基因中非常致命的,就是对商业并不敏感甚至有些排斥,这是天涯社区活下来的原因,也是很久都不盈利的主因。”

  从2000年到2004年,天涯的资金压力已经很大了,甚至几个月发不出工资。

  这期间,许多机构和大公司打算投资天涯,包括新浪、搜狐也在2004年抛出了橄榄枝。但为了保持独立性,天涯都拒绝了。

  直到2005年,天涯在开曼群岛注册了天涯控股公司,才开始接受IDG、清科的投资;2006年,天涯社区得到联想、谷歌、分众传媒投资;2007年,谷歌中国为了和百度贴吧竞争,也投资了天涯,提供流量支持并合作开发“天涯问答”等产品。

  在此之前,邢明和团队用自有资金干了六七年。此时,千橡互动陈一舟收购了校内网(后更名为人人网),新浪博客已经上线一年。用邢明的话说就是“互联网已经进入另一个时代了”。

  这个发家于PC端的初代互联网社交平台,似乎早已在时代的洪流中,被资本市场抛弃了。

  2008年前后,天涯开始谋划海外上市。这时的天涯计划将海外架构拆除,但谈判反反复复持续了近两年。

  2010年,谷歌宣布退出中国,天涯顺势回购了谷歌持有的股份,海外上市计划遂告中止。

  在此期间的2009年,创业板开板。天涯也谋求在创业板上市,但3000-5000万元的利润要求,粉碎了邢明的上市梦。

  到了2010年后,移动互联网兴起,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纷纷崛起,竞争越来越激烈,用户纷纷转移,天涯与猫扑、人人网、开心网一道,开始被人们遗忘。

  回光返照

  “从PC转到移动互联网我们是不成功的。”邢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

  2014年,天涯曾试图进行移动端转移,但为时已晚。微博的兴起,吸走了天涯的大量写手和意见领袖。同时,在股市论坛垂直领域出现了东方财富、雪球等,分流了天涯的用户。

  天涯旗下的产品主要是论坛与地方门户网站海南在线,收入则主要依靠广告和游戏联运。随着移动互联网兴起,天涯最重要的广告业务也逐渐受到挤压,此后其业绩亦没有改善迹象。

  根据财务报表,2013年及2014年度,天涯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0717.88万元10410.48万元,同比出现了下滑。此后亏损进一步扩大。

  2015年8月,天涯社区挂牌新三板,市场估值为10亿元。招股书显示,天涯社区2015年上半年营收6118万元,运营亏损1683万元,净亏损364万元。

  挂牌新三板时,天涯的“公开转让说明书”透露,公司将推出天涯社区移动网页版,不断增加移动端产品装机量和独立到访用户数量。

  但天涯社区APP端的人数活跃度并不高。2014年7月,顶峰时期月活为293.44万人,此后持续下降;从2020年6月开始,月活跃人数已持续低于100万人。2022年9月,天涯APP的月活跃人数仅为59.52万。

  自2016年底开始,天涯社区一直处于停牌状态。停牌前天涯社区最后一次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净亏损791.9万元,上年同期亦是亏损。

  2018年4月,天涯社区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终止挂牌的议案。2019年4月,天涯社区正式从新三板摘牌。

  也就在这一年,科创板腾空出世,天涯公开称,将抓住注册制趋势下中国资本市场机会,正式启动IPO计划,积极备战科创板,谋求更好的发展。

  但几年下来,天涯并未成功,甚至在激烈的互联网竞争中,沦为过客。

  天眼查信息显示,天涯社区公司涉及数百起案件,存在6条被执行人信息,累计执行标的超1.46亿元。同时,邢明还存在数十条限制消费令。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天涯;炒股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