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阿拉伯胶产量占全球70%的苏丹战火重燃 我们还有可乐喝吗

字体:
—2023—
05/05
13:58:02
2023-05-05 13:58:02 来源:潮新闻 记者 甘居鹏

  据新华社报道,苏丹卫生部2日宣布,苏丹武装部队与快速支援部队的冲突已造成550人死亡、4926人受伤。另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统计,冲突已导致苏丹境内超过33万人流离失所,约10万人前往附近国家寻求难民庇护。

  参考消息网援引路透社报道称,苏丹武装冲突,不仅酿成人道危机,也让全球的碳酸饮料制造商焦虑。因为苏丹盛产的阿拉伯胶是碳酸饮料的关键材料。

  路透社报道还说,位于苏丹首都喀土穆的萨凡纳生活公司表示,他们手上有60至70吨的阿拉伯胶采购订单,但由于内战关系,他们正担忧能否如期出货。此外,阿拉伯胶美国公司表示,因为战乱关系,他们没法前往购买阿拉伯胶,进口出现困难。

178e-259b1e878cd5ea128da1e19e5a9006e0.jpg

  图源:新华社/法新

  记者查询发现,阿拉伯胶产自非洲萨赫勒地区一种名为金合欢树的植物,作为一种常用的食品添加剂,可以降低液体的表面张力从而注入大量二氧化碳,因此成为碳酸饮料的关键材料。全球阿拉伯胶年产量约12万吨,苏丹出口量达到了全球的七成。

  苏丹阿拉伯胶出口受阻,对全球饮料巨头影响有多大?可口可乐与百事暂时未对原材料进口问题发表评论。

  中国是可口可乐的重要消费市场和生产基地。据了解,可口可乐已经与中国两大装瓶饮料合作商中粮集团、太古集团加大了中国市场的投资。太古可口可乐产线覆盖广东、浙江、安徽、湖北、江苏、福建、江西等地。

  浙江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回应称,目前没有收到这方面的消息,暂无评论。

W020201007429862831601.jpg

图源:新华社

  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这类大企业,长期都有储备阿拉伯胶。据媒体报道,行业人士称,由于担心苏丹持续的不安全局势,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已加大该产品储备,有些储备了3到6个月的用量,以避免供应短缺。

  但全球碳酸饮料的消耗庞大。据路透社报道,若苏丹的战火持续令阿拉伯胶出口中断,全球的库存很可能在3到6个月内消耗殆尽,届时将冲击全球的碳酸饮料生产线。

  那么,是否意味着我们没有可乐等碳酸饮料喝了?

  “苏丹冲突对碳酸饮料生产、供应的整体影响不大。”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记者表示,碳酸饮料品牌都是用全球供应链的,苏丹的阿拉伯胶占比70%,但是不代表长期有这么高的市占率,随着事件的进展以及不确定因素的增加,其他地区可能会加大阿拉伯胶的生产,替代品也可能会出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苏丹;可口可乐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