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我国首个国产化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在山东潍坊试运行

字体:
—2023—
05/06
12:57:15
2023-05-06 12:57: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唐颖 李啸虎 山东台 高杰

  交通运输部消息,5月6日,我国首个国产化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在山东潍坊试运行。

  此次试运行的纯国产船舶交通管理系统总体架构主要由1个管理中心即潍坊船舶交通管理中心、1个操作终端和1个监控终端构成,信息采集及处理层面主要包括1座雷达站、1座甚高频通信基站和围绕潍坊港中港区布置的视频监控系统。潍坊船舶交通管理系统使用的是全国海事首款应用型国产雷达,该雷达扫测半径45公里(24.3海里),基本覆盖潍坊全辖区,雷达数据可以实时掌握海面整体情况。在这套系统中,我国实现了前端雷达信号采集-数据处理-控制操作-综合展示等各环节全面国产化应用。

  系统的国产化建设提升海事监管服务效率

  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可以说是一种集雷达、通信、视频、船舶自动识别和气象信息等多种先进和前沿科技于一体的高端电子监管系统。过去我国的船舶交通管理系统使用的都是国外的雷达设备,实现国产化后,全方位提升了监管服务效率。

  在船舶交通管理系统投入使用前,潍坊海事局采用的监管技术手段主要是视频监控(监管)系统、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甚高频无线通信以及人工现场监管等。这些手段只能单方面解决监管过程中听、看和讲的问题。

  潍坊海事局综合业务处处长 王小明:潍坊船舶交通管理系统是将各种传统的监管手段,集成在同一个平台上,可以说增强了我们主动掌握辖区水域船舶动态的能力,而且克服了传统监管手段的局限性,实现了看得着、听得见、讲得通,同时也带动了监管方式向主动监管和事前监管方式转变,可以说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提高了海事监管和服务的效率。

  在潍坊船舶交通管理系统采用的首款应用型国产雷达中,雷达数据处理子系统中配置了船舶异常行为分析软件和船舶动态风险评估软件,可实现对船舶航行状态进行预判,防止碰撞、触礁、沉没等事故的发生。同时系统中还建立了大数据平台,能提高系统的数据查询与分析能力。

  专家表示,船舶交通管理系统的国产化建设是系统数据安全风险防范的需要。

  交通运输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智慧交通事业部总经理 阚津:在信息化建设领域,尤其是涉及信息安全的敏感区域,自主可控的要求日益提升。作为重要的交通安全设施,研制自主可控、安全的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这套系统体现了海事核心装备的研制能力和产业化能力,促进了海事管理和服务的提升。

  我国建设船舶交通管理系统中心全球最多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建设船舶交通管理系统中心最多、监管水域面积最大的国家。

  船舶交通管理系统,英文简称“VTS”,是指为保障船舶交通安全,提高交通效率,保护水域环境,由主管机关设置的对船舶实施交通管理并提供咨询服务的系统。我国《海上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海事管理机构统一负责海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随着船舶交通量不断增加,为使船舶能够顺畅通航于各个水域,各海运国家逐渐建立起岸船之间合作的船舶交通管理系统。

  截至目前,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已经历了3个时代:使用引航员、通信、视觉信号等的第一代VTS;使用交管雷达和甚高频(VHF)无线电话的第二代VTS;使用雷达信息处理系统等的第三代VTS,它由监测子系统、数据处理子系统、信息传输子系统及通信子系统等组成。

  我国首个船舶交通管理中心(VTS中心)于1978年在宁波港建成,此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点到线、从线到面的发展过程。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我国现已建或即将建成船舶交通管理中心(VTS中心)65个,雷达站300余座,基本实现沿海重要水域和主要港口雷达信号全覆盖、长江干线航段雷达信号全覆盖,已经成为世界上建设船舶交通管理中心(VTS中心)最多、监管水域面积最大的国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船舶;交通管理;国产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