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感觉身体都石化了,很多明星都被爆出患过这种病

字体:
—2023—
05/06
14:27:21
2023-05-06 14:27:21 来源:潮新闻 记者 谢孜毅 通讯员 辛宣

  “我一直以来脊柱都不太好。去年的时候,出现一种新的状况,有一种石化了的感觉,没有办法躺下去睡觉。”李宇春罹患强直性脊柱炎后,在一档访谈节目中,描述了这样的感受。

微信图片_20230506132402.jpg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近年来,不少明星(如周杰伦、蔡少芬等)被爆出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这种疾病开始走进大众视野,引起关注。

  每年5月的第一个周六是国际强直性脊柱炎日,强直性脊柱炎被俗称为“不死的癌症”,是一种免疫系统的疾病,国内患此病的大约有500万人。发病原因医学上没有明确的界定,也就意味着目前还不能完全被治愈。

  强直性脊柱炎偏爱“小鲜肉”

  发病初期迷惑性很强

  “从床到卧室门口,短短几步路,我竟然走不过去!”杭州良渚28岁的小唐(化名)带着难以置信的心情,找到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省新华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杨科朋求助。

  经检查,杨科朋告诉小唐,他这是患了强直性脊柱炎,发病时活动功能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如今好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得这种“怪病”?杨科朋说:“长期伏案工作、熬夜刷手机等不良习惯,导致现在主动到医院看腰背疼痛的年轻人增多;其次由于对疾病认识的深入和医疗设备的发展,一些初期症状不明显的患者,被提早筛查出来。”

  事实上,据公开资料显示,强直性脊柱炎发病年龄通常在13岁至31岁之间,高峰期为20岁至30岁,男性多于女性。这种疾病本身就更青睐于年轻人。

  杨科朋指出,患者年龄越小,疾病进展风险越大,将来致残的概率也会更高,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然而,由于强直性脊柱炎早期的症状不典型,很容易被误诊为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等骨科疾病。杨科朋提醒:有明确家族史的年轻人,如果出现持续性的腰背疼痛等不适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建议尽早到综合医院的风湿免疫科进行检查,排除遗传风险。

  不要恐慌!

  “不死的癌症”并非不治之症

  “我们现在的治疗手段是非常丰富且有效的,只要在患病早期及时治疗,完全可以把病情控制的很好。”杨科朋表示,尽管目前还没有办法根治强直性脊柱炎,但通过规范诊疗,可以阻断疾病的发展,很多病人长期控制得非常稳定。

  早期和中期以疼痛症状为主,可以通过中药汤剂、艾灸、理疗(穴位敷贴、针刺、蜡疗、拔罐等)、非甾体抗炎药、免疫抑制剂控制等治疗。

  晚期功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出现活动障碍,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再结合中医治疗,两者联合诊治往往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30506132411.jpg

  中医督脉灸治疗

  小唐就是这样的幸运儿!曾经他担心的问:杨医生,这个病会不会再严重?会不会影响后代?“小唐手术置换掉部分坏死的关节后,就在我们医院用中医进行巩固治疗,病情一直控制得很好。如今他已经结婚生子,孩子活泼可爱。”

  生活好习惯是治疗的重要补充

  夏天注意这些方面

  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除了医生尽力,患者也要努力。医生和患者是同一战线的战友,要共同对抗疾病。

  中医认为,湿邪是强直性脊柱炎进展的关键环节。夏天到了,湿气加重,杨科朋提醒:

  一、饮食上要清淡,均衡营养,避免生冷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健脾除湿的食物,推荐喝一点红豆薏米山药粥,加百合口感更佳。

  二、保持适当的运动,不要长期呆在空调房里。功能锻炼的重要性不亚于药物治疗,可以选择在恒温水池里游泳,改善脊柱功能。

  三、不要贪凉冲冷水澡。夏天容易出汗,毛孔张开后,寒气进入体内,可能引起疼痛,增加疾病发作和反复风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强直性脊柱炎;医疗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