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明年大选风向标?英国执政党地方选举损失惨重

字体:
—2023—
05/06
14:30:52
2023-05-06 14:30:52 来源:新华社 郜婕

  5日出炉的英国英格兰地方议会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执政党保守党损失议席数可能上千。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对此表示“失望”,主要反对党工党则宣称这预示着工党有望赢得明年的大选。

  “糟糕一夜”

  英格兰地方议会选举4日完成投票,230个地方议会总计超过8000个议席的归属5日相继揭晓。截至当地时间5日上午,约四分之一议席的计票结果显示保守党净损失235个议席,工党和另一反对党自由民主党分别增加122和63个议席。

  英国知名选举专家约翰·柯蒂斯根据初步计票结果预测,保守党陷入“严重选举麻烦”,最终净损失议席数可能达到1000个。

  5月4日,一名行人经过英国曼彻斯特一家投票站。新华社发(乔恩·休珀摄)

  据路透社报道,选举结果已经揭晓的地方议会中,保守党在至少8个地方议会失去多数席位。其中,普利茅斯、特伦特河畔斯托克、梅德韦三地被视为明年全国议会选举中工党与保守党争夺的“关键战场”,本次地方选举中这三个地方议会的控制权均由工党拿下。此外,温莎和梅登黑德两地议会的控制权被自由民主党夺走。

  工党全国竞选活动协调人谢巴娜·马哈茂德说,这次地方议会选举结果预示着工党“处于在全国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的轨道上”。

  自由民主党领袖埃德·戴维说:“我们超出预期……在明年大选前给保守党以重击。”

  代表普利茅斯的保守党议员约翰尼·默瑟说,4日晚对保守党而言是“糟糕一夜”。

  2022年5月6日凌晨,工作人员在英国伦敦一处计票厅统计选票。(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选民惩罚”

  这次英格兰地方议会选举被媒体普遍视为苏纳克去年10月上台以来的首次“大考”,也是保守党在明年全国议会选举前检验选民支持度的重要机会。路透社评论,从选举结果来看,保守党因过去一年的政治丑闻、通货膨胀飙涨、经济停滞等执政问题,受到选民惩罚。

  按照马哈茂德的说法,这次地方选举结果对苏纳克而言是“灾难”,“选民为保守党的失败惩罚他”。

  保守党籍前政府高官、议会上院议员加文·巴韦尔说,这次选举结果反映了英国去年政治和经济混乱的后果。

  这是2022年9月8日在英国伦敦拍摄的唐宁街10号首相府。新华社发(英国首相府供图)

  保守党连续执政十多年,去年动荡不断,导致英国走马灯似地经历三任首相。去年7月初,深陷违反防疫规定等丑闻的时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大批内阁要员请辞、政府难以为继的困境中辞职。接任者伊丽莎白·特拉斯为刺激经济颁布大幅减税措施,引发金融市场震荡,上任45天就在广泛批评声中匆匆下台。苏纳克去年10月上任时,英国深陷通胀高企、多行业罢工持续、民众对英国“脱欧”支持度减退等问题。

  苏纳克5日接受英国天空新闻频道采访时,对保守党在这次地方选举中失去大量议席表示“失望”,誓言将继续推进大幅削减通胀、恢复经济增长、遏止英吉利海峡偷渡等“民众认为的优先事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英国;执政党;大选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