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多家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市面上难觅3%以上定存产品

字体:
—2023—
05/06
15:22:42
2023-05-06 15:22:42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徐光

  银行存款真的不香了?又有多家银行集体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根据浙商银行、渤海银行、恒丰银行发布的公告,自5月5日起,这三家银行同步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其中,中长期存款年利率下调幅度最大,有银行下调幅度高达30个基点。

  记者注意到,上述三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后,目前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的三、五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都已降至3%以下。

  三家股份行下调整存款挂牌利率

  事实上,银行存款利率已历经多轮下调。全国性银行已于去年4月、9月两次下调存款利率。今年4月,河南、湖北、内蒙古等地的中小银行也下调了定期存款利率。

  不过,彼时大部分银行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时,上述三家银行并未调整,由此存款挂牌利率产生了一定的差异。

  此次调整,相当于是对存款利率进行的一次“补降”。

  浙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自2023年5月5日起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具体情况如下:个人存款方面,活期存款利率调整为0.25%;三个月、半年、一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分别调整为1.30%、1.55%、1.85%;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分别调整为2.40%、2.90%、2.95%。

01.png

  浙商银行官网截图

  渤海银行自2023年5月5日起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具体情况如下:活期存款利率由0.35%调整为0.25%;三个月、半年、一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均下调10个基点至1.33%、1.59%、1.85%;二年期、五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均下调25个基点至2.40%、2.95%;三年期整存整取由3.25%调整为2.95%,下调了30个基点。

02.png

  渤海银行官网截图

  恒丰银行也公告,将于5月5日起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具体来看,活期存款利率调整为0.25%;三个月、半年、一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均下调至1.30%、1.55%、1.85%,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调整为2.40%、2.95%和2.95%。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调整为1.40%、1.65%和1.65%。

03.png

  恒丰银行官网截图

  百万定存三年将少9000元利息

  记者注意到,本次存款利率下调后,三家银行的活期存款年利率均下调至0.25%。定期存款中,一年期、二年期和五年期整存整取产品年利率均下降至1.85%、2.40%和2.95%。

  其中,中长期存款年利率下调幅度最大。以渤海银行为例,假如你有100万元选择定存,最新利率调整后,100万存款定存三年,利息将会减少9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后,我国国有大行、股份行的三、五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都已降至3%以下。

  不过,记者从渤海银行客服人员了解到,此次存款利率的下调,并不涉及在售的大额存单,目前该行的三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仍保持在3.3%。

  一季度银行净息差持续承压

  银行密集下调存款利率背后,其实是银行“净息差”的不断下行。

  众所周知,存款是银行最主要的负债来源。我国银行的存款占全部负债的比例一般在70%左右,且绝大部分利润来自于存贷差,因而净息差会影响银行的营收,是评判银行盈利能力的最重要指标。

  从今年一季度来看,多家A股上市银行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净息差较2022年末出现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国有六大行净息差全部下降。其中,邮储银行净息差最高,为2.09%,其他均低于2%,净息差最低的是交行,仅为1.33%。

  交行在一季报中解释,净息差下降,一是资产端受LPR多次下调、持续让利实体经济及存量贷款重定价等多重因素影响,贷款收益率同比下降较多。二是负债端存款继续呈现“定期化”的趋势,同时受前期美元加息等因素影响,同业负债成本同比上升,计息负债成本率整体上行。

  工商银行表示,息差走势具有行业性、阶段性特征,将在资产、负债两端协同发力,持续优化结构,将息差保持在合理区间。建设银行称息差下降主要受到 LPR 下调以及市场利率整体走低影响。

  净息差持续收窄,对银行的营收造成影响。据银保监会披露,2022年底,商业银行整体净息差为1.91%,同比下降了17个基点,这也是自2010年以来净息差首次跌破2%。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银行;存款;利率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