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挂牌成立

字体:
—2023—
05/08
09:39:09
2023-05-08 09:39: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宁 潘健

  5月7日,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安徽省马鞍山市挂牌成立。凌家滩遗址距今5800至5300年,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新建成的考古遗址公园占地3.35平方公里,涵盖了整个遗址的核心区域。遗址公园内还建有数字展厅、研学基地,向公众系统展现我国五千多年前的这处璀璨文化。凌家滩遗址先后出土了玉人、玉龙等一千余件精美玉器,与红山文化和良渚文化并称为“中国史前三大玉器中心”。

  考古专家还发现,凌家滩遗址有140万平方米,周边存在二十多个小聚落,共同构成了巢湖周边最大的聚落群。随着持续的发掘和研究,墓葬以及祭祀坑中出土大量玉石钺。钺成为凌家滩文化中一种突出的标识物,凸显了军事权力。

  此外,专家还发现了凌家滩文化建有高等级大型建筑的证据。凌家滩遗址是长江流域5处区域中心聚落之一,被纳入到新一轮“中华文明探源研究”课题。从“以玉为贵”的文化现象,到玉器的类型、墓葬形式,凌家滩文化与稍晚出现的良渚文化呈现出多方面的相似性,是良渚文化重要的源头之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安徽;马鞍山;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