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11.83亿元!顺丰向极兔转让丰网100%股权

字体:
—2023—
05/13
08:04:01
2023-05-13 08:04:01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陈婕

  618的备战已然开始,快递企业们开始默默发力。

  5月12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深圳市丰网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丰网控股”)与深圳极兔供应链有限公司(简称“深圳极兔”)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丰网控股拟以人民币11.83亿元转让深圳市丰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丰网信息”、“标的公司”)100%的股权。

  丰网是顺丰旗下的快递品牌,2020年下半年开始起网,不到三年时间,顺丰为什么出手了丰网?接盘者又为何是极兔?

  据悉,跟顺丰速运不同,丰网是以加盟的方式进入电商快递市场。其成立的初衷是希望借此进一步提高顺丰电商快递产品的竞争力。显然,其对标的是通达系。

  面对竞争激烈的电商市场,过去两三年,顺丰陆续在江浙沪、广东、京津冀等地区陆续布局,但外界看来,丰网的动作颇为“低调”。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低调”并非全部是主观意愿,事实上,起网建设转运中心、干支线运输资源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在价格战、业务量不足等不利因素的叠加下,重启一张快递网络的成本颇高。

  背靠大树,为何丰网不能借力顺丰速运的大网?答案也很简单,丰网快递时效、服务品质等与顺丰速运并不一致,另外,如果按顺丰速运快时效走件实际浪费资源、提高了成本,再者,共同转运中心等资源,一定程度上势必拖累顺丰速运的快递网络效率。

  目前,丰网日均业务量与通达系以及极兔差距依旧很大。

  极兔同样是在2020年正式起网,借势价格战和拼多多起家,过去两年间极兔获得多次融资,以支撑因价格战所需的持续投入。2021年,极兔还是另外以68亿元的价格收购百世在国内的快递业务。此后极兔的业务量逐渐缩小与通达系之间的距离。

  今年2月,有消息称极兔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在香港上市,可能至少筹集10亿美元。而这条搅动快递江湖的鲶鱼,在吞并百世快递后估值已经达到了1300亿人民币,背后站着包括博裕投资、高瓴资本、红杉资本、腾讯控股等国内一线的机构投资人。而这次的收购,极兔无疑不断提升和稳固自己在行业的地位。

  进入2023年随着疫情阴霾一扫而空,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连续几个月回升,整个行业迎来春天。顺丰为何放弃了丰网?

  公告称,顺丰控股的发展战略聚焦“网络标准型产品、数字化行业供应链服务、全球端到端供应链服务”三大领域。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可以更聚焦国内中高端快递、国际快递、全球供应链服务、数字化供应链服务等核心业务的发展。同时,公司将持续打造电商类快递产品,主打的“电商标快”产品稳健增长,可以满足客户在中高端经济型快递市场的多元化需求。

  显然,顺丰接下来将全力聚焦优势赛道,更加注重服务质量。

  今年4月,顺丰打造的鄂州花湖机场首个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该机场是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货运枢纽机场。不久前,顺丰官宣,“同城半日达”已扩展至全国80余城。

  无论是比拼服务质量外,还是扩张其供应链及国际业务,顺丰从多维度构筑行业护城河的举措,都需要海量后续投入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还有消息称,顺丰考虑最早2023年在香港二次上市、至多筹资30亿美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顺丰;极兔;丰网;股权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