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新能源汽车成为稳工业重要力量

字体:
—2023—
05/17
09:22:33
2023-05-17 09:22:33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张辛欣 魏弘毅

  今年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64万辆和63.6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9.5%。工信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延续良好势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尽管产销同比大幅增长有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的影响,但总体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仍表现稳健,产业供给能力、供给质量不断提升,成为稳工业重要力量。

  2月3日,安徽芜湖,工人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二期工厂总装车间作业。新华社记者曹力 摄

  一季度,比亚迪累计销售55.21万辆,同比增长92.81%,其中3月单月销量突破20万辆;宝马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223.6%,其中全新BMW i3和BMW iX3表现突出;蔚来汽车共交付新车31041辆,同比增长20.5%……

  在代表行业运行的一系列数据中,两个指标很有说服力:从国内市场看,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158.6万辆,同比增长26.2%,占新车销量比重达26.1%,这体现了消费市场快速更迭的趋势。从市场占有率看,今年4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9.5%,这折射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和接受程度不断提高。

  二手车市场的表现,同样印证了产业稳健前行的态势。瓜子二手车数据显示,新能源二手车不仅4月线上成交量同比增长超过100%,而且成交均价处于上升通道。

  “我们注意到,一系列稳定市场、提振消费信心的举措陆续推出,有助于拉动市场增长。凭借纯电动产品的带动,我们有望在今年实现业务增长。”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

  消费市场热度依旧,产业链布局走深走实。

  以动力电池为例,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1月至4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176.9GWh,累计同比增长28.7%。

  东软睿驰和采埃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哪吒汽车与地平线签署合作协议……在此前的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不少本土科技公司与自主品牌、全球汽车配件商签约,国内汽车产业链集成创新、协同发展的趋势明显。

  4月24日,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参观者在广汽传祺展台上观看一辆昊铂SSR电动跑车。新华社记者方喆 摄

  “我对整个行业持乐观态度。”动力电池管理系统制造商力高新能源创始人王翰超说,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对产业链配套提出更高要求,也提供更多机遇。越来越多的零部件企业和全球企业同台竞争,力高和国内自主品牌合作也不断加深,截至4月,公司营收与去年同比大幅增长。

  配套设施进一步健全。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显示,2023年4月,公共充电桩数量环比增加6.7万台。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明确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创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确保“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了一个全面市场化的拓展期。但也要看到,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面临更严峻的市场竞争。电动化领域的车辆低温适应性等能力还需提升,上游资源稳定供应能力有待加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盈利能力、自主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竞争力都需要进一步提高。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陶青表示,工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稳定汽车消费、扩大内需增长的相关政策措施,完善“双积分”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

  同时,工信部将围绕技术攻关、基础设施建设等持续发力,加快新体系电池、汽车芯片、车用操作系统等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应用,持续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竞争力和发展质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汽车;经济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64万辆和63.6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9.5%。工信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延续良好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