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应急管理部:推进“5G”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应对大火巨灾工作中的运用

字体:
—2023—
05/17
14:45:14
2023-05-17 14:45: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施韶宇 孔禄渊

  今天(17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杨旭东表示,围绕应对极端天气下大火巨灾,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了防范部署:

  一是科学统筹力量布局。制定应对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专项预案,并根据形势及时动态更新;科学安排年度森林航空消防飞机布防,统筹实施指挥、队伍和装备靠前驻防,利用南北防火期时间差,实施“北兵南用”“北机南调”。

  二是动态精准研判。落实常规研判、专题研判、滚动研判的机制,坚持中长期预测和短临预报制度,及时下发专项预测通知,适时发布高森林火险、大风天气提示等预警信息,并跟进相应的响应措施。

  三是强化源头治理。坚持关口前移,协同林草、公安等部门持续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专项行动,并组织“回头看”;指导各地深入开展防火宣传教育、案例警示的“五进入”活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防火。

  四是夯实基础能力。重点加强东北、西南方向林火阻隔系统、防火道、蓄水池、停机坪和应急通信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布局防灭火物资储备,完善跨部门跨地区联防联控物资调配工作机制,推动地方专业队伍、航空消防力量建设,夯实应对大火巨灾基础。

  五是加大科技支撑。动态跟进国外大火巨灾研究,开展“监测预警关键技术突破”“雷击火监测防治”“新特装备运用”以及“特种战法创新”等专题研究攻关,加快装备现代化建设步伐,推进“5G”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应对大火巨灾工作中的运用,有效提升综合防控能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