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久别重逢的“牵手”何以备受瞩目?

字体:
—2023—
05/20
15:37:02
2023-05-20 15:37:02 来源:潮新闻 执笔 吴洋 单玉紫枫

  宁波全城进入“中东欧时间”徐能摄

  “快来尝尝来自塞尔维亚的咖啡!”“这是捷克的国宝级水晶工艺品。”这一周以来,在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简称“中东欧博览会”)的展区现场,可以看到许多外籍工作人员和外国“网红”热情地用中文向现场参会者、直播观众介绍。

  20日,中东欧博览会在东海之滨宁波圆满落下帷幕。超3000家海内外参展商,超10000名采购商,吸引了超10万观展人次,最终达成超100亿元采购订单……作为疫情后中国举办的首场面向中东欧地区的国家级展会,本届博览会展览面积、参展企业数量、订单成交额均创历史新高。

  透过热气腾腾的数据,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的有力脉搏清晰可见。

  夜幕下的中东欧展馆 徐能摄

  一

  国之交,商往来。国际合作尤其是经贸合作的“双向奔赴”,从来都是共同需要。

  早在11年前,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就颇具前瞻性地看到了彼此合作将带来的发展机遇。2012年4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正式启动,几乎被视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预演。

  2013年11月,在“一带一路”倡议正式提出后两个月,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相聚罗马尼亚,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提出举办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以及在中国举办中东欧国家商品展。

  从2014年开始,宁波首次承办中东欧特色产品展,到成功举办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再到2019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升级提质为国家级展会……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已“牵手”走过十年,中东欧博览会在这十年中快速成长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最重要的务实合作平台之一。

  大卫猿展区人气旺。徐能摄

  十年里,双方不断创造贸易往来的“获得感”。

  波兰的万波啤酒和山羊奶、罗马尼亚的蜂蜜、保加利亚的玫瑰护肤品、捷克的手工巧克力、塞尔维亚的奶油奶酪、希腊的科扎尼西红花和乌佐茴香酒、波兰的“小而美”日化用品、斯洛文尼亚的滑雪装备、被称为“匈牙利茅台”的贵腐酒以及各类中东欧特色肉制品、美酒等等,“圈粉”无数。此外,还有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酷炫高科技产品重磅亮相。

  本届中东欧博览会的参展商比第二届增长了30%,展品涉及特色产业等六大品类,超过5000种,一批欧盟地理标志产品集中展示。

  不出中国国门就能享受“全球购”的便捷与丰盛,国人不再对欧美大牌盲目推崇,更加注重性价比,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不断充实的贸易互通不仅满足了中国社会消费升级的需求,也给中东欧国家带来了海量机遇。

  2012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年均增长8.1%,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年均增长9.2%。今年一季度,双方贸易额达333亿美元。

  光影下,匈牙利贵腐酒流光溢彩。唐严摄

  十年里,双方不断灌注投资合作的“能量池”。

  目前,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规模已接近200亿美元,投资领域涉及汽车零部件、医药、物流、能源、家电等。

  黑山南北高速公路、匈塞铁路等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投资合作亮点频出,中欧陆海快线建设收获累累硕果,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吞吐量居地中海港口前列。

  借着中东欧博览会的东风,宁波乃至浙江全省通过不断推动贸易投资更加自由化便利化,全力打造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往来的“首选之地”:比如,首个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落户宁波,全省6个联动区启动,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在杭州落地,温州瓯海区被评为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本届博览会期间,金华南站至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启动发车;本月底,宁波飞布达佩斯客运航班正式开通。

  斯洛文尼亚展商把“雪道”搬进了展馆。唐严摄

  十年里,双方不断增强人文交流的“亲密度”。

  “书本可以穿越时空,让我们的灵魂与先贤们相连。书藏古今的天一阁就是这样一个‘时空隧道’。这次与宁波的邂逅也将深深刻进我的灵魂。”2018年9月,20多位中东欧作家受邀一同来浙江参加文学交流活动,这是其中一位塞尔维亚作家写的留言。至今,宁波天一阁的档案室里,仍然珍藏着这本《来自中东欧的问候》,见证着跨越万里的“真情告白”。

  人文交流,总是能这样跨越国界、横亘时空,如同近日在中东欧博览会框架内举办的首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女科学家论坛之于中国与中东欧科技学术交流的意义。

  诺贝尔奖得主、宁波籍著名科学家屠呦呦向论坛大会发来贺信。人们自然而然地想到了另一位诺奖得主——享誉世界的波兰裔女科学家居里夫人,这是一场伟大的“相遇”。

  展会上,捷中鲨鱼飞机“秀肌肉”。唐严摄

  二

  无论是中国携手中东欧共谋发展,还是中东欧博览会花落宁波并在浙江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其深层次的原因可以说就在于三个yuan——“源”、“缘”、“远”。

  首先是历史渊源,承接时代命题。古代中国靠着经济文化交往交流走出了两条璀璨文明之路——古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数千年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构想再次在世界经济版图上铺陈开来,不断创造更有潜力的互惠互利,持续孕育更有活力的发展机遇。

  及至眼前,中国与中东欧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上的合作正扎实推进,中欧班列蓬勃发展,2022年全年开行1.6万列,同比增长9%,南向通道成功开通,为对欧运输提供了更安全更高效的方案。

  浙江,曾经是古丝绸之路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如今,浙江又勇挑起新的历史使命,上承千年商行辉煌,下连时代宏伟蓝图,撬动着区域间务实合作的共赢模式。

  在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通向全球的数百条航线中,人们将斯洛文尼亚科佩尔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波兰格但斯克港、罗马尼亚康斯坦察港以及克罗地亚里耶卡港的合作并称为“五海六港”。去年,宁波舟山港与中东欧五港完成进出口集装箱76.9万标准箱,是2014年的3.4倍。

  其次是特殊地缘,造就需求互补。相较于同属欧洲的西欧发达国家,中东欧国家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无疑是独特的。

  一方面,经历了国家转型之后,在欧盟中一些诉求却仍未得到充分满足;另一方面,面对欧债危机出现长期化、复杂化趋势,大部分属于新兴经济体又陷入发展困境的中东欧国家,对于结构转型需求日益强烈。

  而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以及中国与俄罗斯、中亚国家等的合作开启新阶段,这些都引起了中东欧国家浓厚兴趣和极大关注,也促使他们开始寻求与中国的深度合作。

  具体来说,中东欧国家对华合作的重点和需求主要集中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投资、扩大对华贸易出口等方面。因此,拥有超大规模市场的中国与区位优势明显、资源禀赋优越的中东欧国家合作互补性较强。

  第三是目光深远,坚守开放姿态。中国的现代化成果是在开放中取得的,也必将坚持开放走向未来。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浙江,今年提出实施“地瓜经济”提质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后不久,新春招商首团便前往捷克、匈牙利、德国三国;2022年,宁波更先后派出四个公务团组出访中东欧13国。

  在全球预期转弱的经济大背景下,中东欧博览会不仅释放出广大市场主体主动出击的强烈信号,更清晰地表明了中国对外输出的是机遇不是危机,是保险不是风险。

  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浙江不仅有“远见”,更有“胆气”和“担当”。

  中东欧博览会恰如一条神奇的黄金通道。徐能摄

  三

  风从东海来,潮涌三江口。涌动的是,面向未来的更多可能性。

  背靠国内统一大市场,通过中东欧博览会这一国家级平台,浙江有信心既把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蛋糕”做大,又把“蛋糕”做圆,更把“蛋糕”做美,为双方民众与企业带去更多实惠,促进人文交流,推进开放提升,让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发挥更大作用。

  做大“蛋糕”,就是要扩充经贸投资基本盘。

  除了消费品、农业品等传统产业,今年展会上还出现了各类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技术类产品。通过发掘品类更丰富的贸易产品,扩展更广阔的经贸领域,能创造出更多的合作价值。

  浙江在智慧农业、双碳智治平台建设、电动汽车制造等方面都具有探索实践的经验优势。而业内也普遍认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数字、绿色、低碳、电动汽车等新领域新业态合作前景广阔。以精准农业航空技术、生态无人农场等方兴未艾的技术领域为例,未来若能找到好的合作切入点,不仅将有利于乡村振兴事业,也有助于保障双方的粮食安全大计。

  做圆“蛋糕”,就是要完善合作机制、优化营商环境。

  让中东欧博览会成为一场永不落幕的盛会,推动中国与世界市场相连、产业相融、创新相助、规则相成。这些都离不开对机制的深化与营商环境的优化。

  比如,需要推动双方人员往来与通关更加便利化,推出一系列政策实招,强化博览会平台作用,发挥跨境电商优势等,让来自中东欧国家的进口商品引得进也留得住。

  事实上,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向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再“出征”,浙江已经在路上。

  中东欧常年馆二期开馆,商品琳琅满目。徐能摄

  做美“蛋糕”,就是要凸显人文之美好与交流之美妙。

  本届中东欧博览会首次开设了服务贸易展区,不仅秀出中东欧多国旖旎多样的人文旅游资源,还在展区的文化市集上,让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多位艺术家通过共同创作涂装中国原创IP形象——“大卫猿”,实现不同国家艺术家之间的文化交流以及艺术可能性的碰撞。

  中东欧国家在教育、科技、艺术等多个领域拥有显著特色,今后通过展开文化部长论坛、文化遗产论坛等多领域、全方位、深层次的人文交流合作,将更好地开创彼此间文化交融、民心相交的新局面,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源源不断地注入动力。

  民心相通进而相亲,无远弗届。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进入第二个十年的起步之年,是扩大国际合作的关键之年,中东欧博览会不仅是一次跨越山海的再度“携手”,也是一场人文交流的激昂“碰撞”,更是一个同行向未来的“宣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中东欧;博览会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