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南方迎新一轮降雨 内蒙古华北东北仍有大风沙尘 气象专家提醒→

字体:
—2023—
05/21
10:08:33
2023-05-21 10:08:3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陈涛:从20日夜间一直到22日,南方地区将会出现一次范围较大的强降水天气,从西南地区东部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将会先后将会出现中到大雨,像湖南、湖北、江西、浙江的部分地区会出现暴雨、局地会出现大暴雨这样的强降水。

  内蒙古华北东北仍有大风沙尘天气

  受冷空气持续影响,本周末,我国内蒙古、华北、东北等地仍有大风沙尘天气,中央气象台今早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和沙尘暴蓝色预警。

  根据中央气象台监测,昨天,冷空气携风裹沙吹过新疆、甘肃、内蒙古、山西、河北、山东、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内蒙古中部等局地风力达11级,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部局地出现沙尘暴。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大风存在一定极端性,大家外出时务必注意躲避户外广告牌、临时搭建物,小心高空坠物,出行做好防沙措施。

  专家分析:蒙古气旋强烈发展 引发剧烈天气变化

  这两天,大风、沙尘和强对流天气轮番来袭,北方多地天气较为复杂,是什么导致天气变化如此剧烈?来听中央气象台专家的分析。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陈涛:最近两天亚洲的中纬度大气的波动较为的剧烈,在蒙古国到我国的北方地区有比较强烈的蒙古气旋发展,受气旋的影响,北方地区出现了大风、沙尘和强对流的天气。其中在蒙古气旋的前部,暖湿气流比较活跃,出现强降水和雷暴大风,局地还有冰雹的这样一个强对流。而在这个气旋以及锋面的后部,下压梯度比较强,出现范围比较大的大风天气。同时受到其他条件的配合,内蒙古、东北以及华北地区,也出现了范围比较大的沙尘天气。

  专家介绍,在5月春季的背景下,冷暖气流相对都是比较活跃的,因此出现蒙古气旋强烈发展的天气之后,一般而言就会出现大风沙尘,局地会出现强对流的天气。但对于相对于气候平均而言,此次蒙古气旋发展的强度比较强,出现的大风和沙尘的天气的范围比较广,局地强度也是比较强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降雨;沙尘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