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极端天气频现 这届世界气象大会任务有点急迫

字体:
—2023—
05/25
08:39:48
2023-05-25 08:39:48 来源:新华社

  高温干旱、风灾暴雨、洪水山火……今年以来,极端天气频繁肆虐全球多地。如何加强气象预警服务、尽可能降低极端天气带来的危害,是人类迫在眉睫的任务,也是近日在瑞士日内瓦开幕的第19届世界气象大会的重点议题。

  极端天气不断

  东南亚和南亚地区近来出现高温天气。越南6日气温高达44.1摄氏度,创下该国最高纪录。泰国气象部门4月数据显示,北部的达府当月最高气温为44.6摄氏度。缅甸东部一城镇近日气温一度达到43.8摄氏度,为当地10年来最高。

  连日来,印度多地遭遇热浪侵袭。21日,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北部地区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45摄氏度。孟加拉国首都达卡近日气温刷新上世纪60年代以来最高纪录。

  这是5月8日在西班牙马拉加省拍摄的一处干涸的湖泊。新华社记者孟鼎博摄

  西班牙国家气象部门数据显示,该国4月的干旱及炎热程度达到了196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4月平均气温比往年同期高3摄氏度,但降水量仅为往年同期五分之一。

  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本月16日和17日遭遇暴雨,引发洪水和山体滑坡,数万人被疏散。

  加拿大西部今年遭遇寒春,但紧接着迎来反常高温,部分地区气温较本月初平均气温高出10至15摄氏度,为野火创造条件。

  美国加州去年12月下旬至今年3月下旬持续遭遇历史性雨雪风暴灾害,导致洪水泛滥,道路和房屋被淹,数百万人断电。

  气候变化影响严峻

  就在第19届世界气象大会22日开幕当天,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最新统计报告显示,1970年至2021年间,全球各地报告的极端天气、气候和水相关事件引发的灾害达11778起,导致超过200万人死亡,经济损失高达4.3万亿美元。

  英国《柳叶刀》杂志4月刊登的一篇报告中指出,气候变化已经严重影响南美洲民众健康。过去20年来,南美洲的高温天气更加频繁和强烈。自2000年以来,南美地区65岁以上人群因高温死亡的数字持续呈上升趋势。

  这是4月1日在美国阿肯色州小石城拍摄的受灾景象。强龙卷风、雷暴等极端天气3月31日至4月1日袭击美国中西部和南部地区至少7个州。新华社发(孙燕摄)

  世界卫生组织去年11月透露,欧洲当年至少1.5万人死于高温天气。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洲去年经历有记录以来最热夏季,中暑成为该区域天气相关死亡的主要原因。

  世卫组织负责环境、气候变化和健康事务的官员玛丽亚·内拉曾说,热浪叠加严重污染,会加剧人们患呼吸道和心血管等疾病风险。

  除人员伤亡外,极端天气还对农业造成重大影响。2022年因为高温干旱,法国全国马铃薯生产者联盟统计,全国马铃薯产量减少近150万吨,相关损失达2.5亿欧元。

  气象预警有效减灾

  面对日益频繁且危害巨大的极端天气,加强气象预警被证明是减少危害的有效手段。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在本届世界气象大会开幕式上表示,早期预警可以挽救生命,“气象预警和灾害管理使灾难性的死亡率成为历史”。

  世界气象组织指出,过去半个世纪里,改进早期预警和协调灾害管理使气象灾害导致的伤亡人数明显下降。

  缅甸曾在2008年5月初遭遇强热带气旋“纳尔吉斯”,至少13.8万人死亡。近日,热带气旋“穆查”导致缅甸受灾严重,但因为当局建立早期预警和灾害管理,伤亡人数较“纳尔吉斯”大幅减少。据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19日发布的消息,“穆查”在缅甸造成的死亡人数为140多人。

  5月15日,在缅甸若开邦的实兑,人们经过遭到热带气旋“穆查”破坏的建筑。新华社发

  缅甸气象和水文局发言人觉伦乌告诉新华社记者,在“穆查”未形成低气压前,他们就做好了预判和应急预案,并通过社交媒体等途径向民众实时发布风暴预警;在“穆查”登陆缅甸前,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共同帮助民众撤离危险地带,在多地设置避难所,安排救援队和载有食物等物资的救援车。

  世界气象大会每4年召开一次,是世界气象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本届大会为期12天,主要任务是通过世界气象组织2024-2027年战略计划,推动联合国全民早期预警倡议在全球气象领域落实。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极端;天气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