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巴黎奥运开幕式:天马行空的想象 前所未有的挑战

字体:
—2023—
05/25
09:21:52
2023-05-25 09:21:52 来源:新华网 记者 肖亚卓 乔本孝

  到目前为止所有关于巴黎奥运会的消息里,最令人期待的也许就是那场将于明年7月26日在塞纳河上举行的开幕式。

  这是巴黎2024年奥运会开幕式的效果图。新华社发(巴黎奥组委供图)

  现代奥运历史上首次将开幕式从体育场搬到了开放式的城市空间,还是在举世闻名的塞纳河上,运动员们乘坐游船,沿着巴黎最经典的水上观光线路,由东向西从奥斯特里茨桥出发,一路沿塞纳河由东向西航行6公里最终抵达耶纳桥。沿途,运动员们将途经巴黎最经典的地标性建筑,包括巴黎圣母院、卢浮宫、协和广场、大皇宫以及终点处的埃菲尔铁塔。可以说,巴黎这座城市“最精华的区域”都被囊括在了这条线路里。

  然而,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关于这场盛大户外“party”的争议却始终没有停息。观众人数、安保措施、交通负荷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始终牵动各方神经。

  60万,50万还是40万?现场观众数量依旧未定

  围绕着开幕式,最令人关心的话题之一就是现场观众人数。按照组委会的初始设想,预计将有约60万观众能来到现场观看,其中大约10万人是购买门票的观众,可以坐在沿河低处近岸及桥上;剩余的大部分观众将免费入场,但只能在距河稍远的高岸欣赏。

  这是巴黎2024年奥运会开幕式的效果图。新华社发(巴黎奥组委供图)

  自从组委会宣布这一观众人数以来,人们就在担心法国政府及组委会能否有能力组织好如此大规模的集会活动。毕竟,去年在巴黎举行欧冠决赛的混乱场景还让人心有余悸。相比之下,奥运会开幕式涉及的运动员和观众人员数量更是与一场足球赛不可同日而语。

  果然,就在今年2月份,巴黎公共交通系统负责人佩克雷斯就公开号召组委会“考虑缩减开幕式观众人数”。据他估算,以巴黎现有的公交负载能力,现场观众的人数不能超过50万。

  随后,包括法新社在内的多家法国媒体也曝出,根据法国警察部门的研判,开幕式现场观众人数应该控制在40万左右。就在一周前,法国体育部长卡斯特拉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及是否会缩减观众人数,表示各方“正在研究这一问题”。

  5月23日,为确保巴黎奥运会“河上”开幕式安全顺利举行,法国内政部、巴黎奥组委、巴黎市政府三方在巴黎签订协议,明确各自的安保职责。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5月23日,法国内政部、巴黎奥组委以及巴黎市政府三方签订了一份关于开幕式的协议,明确各自的安保职责。现场观众人数依然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但法国内政部长达尔马宁的回答非常模糊,表示会有“几十万人”。

  显然,现场观众的具体数字,目前还很难确定。

  大规模动员安保力量 警察部门取消假期

  对于习惯了在夏日度假的法国人来说,取消假期一定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但为了奥运会的安保,这一次法国政府不得不这么做。

  开幕式上,将有大约35000名左右的安保人员负责现场秩序,法国政府甚至不排除调动军队来确保一切万无一失。从7月26日至8月11日的整个奥运会期间,平均每天将有30000名安保人员在各比赛场地维护治安,高峰期这一人数将达到45000人。

  为了保证届时有充足的安保力量,法国政府已经决定取消了警察部门在明年夏天的假期。

  2015年11月14日,在法国巴黎北郊的法兰西体育场,比赛结束后现场部分球迷走上草坪寻求庇护。法国首都巴黎当地时间13日晚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新华社/法新

  2015年11月13日,巴黎爆发一系列恐怖袭击,其中当时正在举行法国队与德国队比赛的法兰西体育场成为目标之一。明年奥运会上,针对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尤其是无人机带来的新挑战,达尔马宁表示法国政府正在谨慎对待,做好各种应对措施。

  “对于传统的恐怖威胁,我们已经有非常多的经验。”达尔马宁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但无人机确实是一个新的挑战,我们现在还无法排除这种可能。”

  此外,达尔马宁还表示将在巴黎增加约400个摄像头,使得全市的摄像头数量能够达到4400个,一定程度上能增强奥运期间的安保部门预防和反制破坏行动的能力。

  大规模的动员意味着更高的开销,尽管到目前为止,法国官方并没有给出开幕式的安保工作究竟需要花费多少。但根据已经公布的数据看,整个奥运会的安保预算一共是2亿欧元,在不断升级更新的安保方案面前,这一预算能否够用也令人担忧。

  2021年1月27日,警察在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附近的特罗卡德罗广场巡逻。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天马行空的想象 法国人给自己出了道难题

  巴黎上一次举办奥运会还是在遥远的1924年,整整一个世纪之后,奥运再回浪漫之都,法国人从筹办开始就一直在用天马行空的策划震惊世界。

  “正如一百年前那样,当法国人举办奥运的时候,我们一定是怀着雄心壮志去做这件事。”巴黎奥组委主席埃斯坦盖说。

  “所有的这些因素,都让我们举办这样一场开幕式显得非常挑战重重。但我要再重申一遍,这是法国历史上,最大规模向全世界展示自身的机会,这将是一场华丽的演出。我们的责任就是去创造这一梦想,向全世界展现我们这个国家有多么的不可思议。”这位前皮划艇奥运会冠军补充说道。

  这是巴黎2024年奥运会开幕式的效果图。新华社发(巴黎奥组委供图)

  尽管面对多方争议,但法国政府和巴黎奥组委至今依然表现得非常坚持。未来这一年多时间里,各方在具体细节上一定还会有无数次反复的修订与更改,但在塞纳河上举办这场开幕式,似乎已经成为必然选项。

  2024年7月26日晚8点24分,巴黎奥运会开幕式将拉开大幕。法国将以何种方式呈现这场史无前例的开幕式?这场开幕式又将以怎样的印象被全世界观众在未来铭记?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巴黎;奥运会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