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这项数据,中国超过美国!

字体:
—2023—
05/25
10:44:52
2023-05-25 10:44:52 来源:参考消息

  据英国《自然》周刊网站5月19日报道,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在“自然指数”追踪的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最多的国家或地区。

  据报道,“自然指数”追踪的82种期刊的作者归属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作者的“贡献份额”为19373份,而美国为17610份。

  一个国家的“份额”考虑的是在“自然指数”期刊上发表的每篇论文中,来自该国作者所占的比例。一篇完全由中国研究人员发表的论文将为中国带来1个“份额”。

  报道称,自2014年首次引入“自然指数”以来,中国的“份额”迅速上升,并于2021年成为在物理学和化学领域领先的国家。

  2023年1月至4月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在地球和环境科学领域也首次超过了美国,仅在生命科学类别的“份额”落后于美国。

  报道指出,自上个十年中期以来,不同的科研成果指标纷纷指向全球科研领域国家实力的变化。例如,2018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数据集显示,中国发表的论文数量最多。

  过去五年间,人们关注的焦点是,中国何时能在一些衡量论文质量的指标上超过美国,例如对引用数量的评估。

  举例来说,日本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在2022年的一份报告中使用了分数式计量,即一篇论文中来自特定国家的作者所占的比例,来确定其对高引用率论文的贡献。研究发现,2018年至2020年,在最常被引用的1%的论文中,中国研究的占比超过了美国研究。

  报道称,虽然“自然指数”不评估引用率,但追踪的特定期刊是由经常发表论文的研究人员组成的独立小组选出来的,旨在代表自然科学领域顶级期刊的共识。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科学和政策研究员卡罗琳·瓦格纳发表论文称,中国在被引用次数最多的论文上已经超过美国。她说,如果以“生产力和被引用次数等简单的文献计量指标来衡量,中国的表现超出预期”。

  但她也表示,中国在“吸收和应用知识的能力”上仍“落后”于其他国家,而且中国与美国等一些主要国家研究合作减少的影响仍不确定。

  瓦格纳说:“这意味着对国内发展不利。许多学者已经证明,中国被引用最多的论文是与其他国家合作完成的,尤其是与美国。”

  北卡罗来纳大学查珀尔希尔校区研究中国科学与创新的专家丹尼斯·西蒙表示,中国政府未来十年的目标之一可能是,在更广泛的机构、科学家和领域“深化”中国的研究实力,从而提高中国自力更生的能力。

  “我认为,这是中国政府真正感兴趣的事情。”他说。

  报道认为,“自然指数”的数据表明,中国要想在论文计数指标上赶上美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论文计数是指,数据库中至少有一名作者来自某个特定国家的所有论文的原始总和(无论一篇论文有一名还是多名作者,每名作者所在的国家或机构都获得一个论文计数分值)。以此计算,2022年,美国科研论文总数为近25200篇,中国为23500余篇。

  在《自然》周刊和《科学》周刊这两大被纳入该指数的多学科期刊中,美国的“份额”为786份,高于中国的186份。

  报道称,2023年“自然指数”年度榜单将于6月中旬发布,届时将详细列出去年帮助中国“份额”登顶的机构。

  这些榜单还将首次发布一系列高质量医学期刊的出版数据,这些期刊将被纳入“自然指数”中,使用户可以跟踪健康科学的趋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美国;中国;数据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