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让历史说话!这些珍贵档案讲述南京大屠杀真相

字体:
—2023—
06/09
14:59:40
2023-06-09 14:59:4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2015年《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相关档案的保护研究传承工作正在持续进行。

  昨天,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再次开放特藏库,让公众能够近距离观看到珍贵的档案原件。

  6月8日,南京40名市民代表走进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特展,观看《南京大屠杀档案》中的核心档案,这些档案都是原件,是侵华日军暴行的铁证。

  这份档案是南京大屠杀发生时,国际安全区的金陵女子文理学院舍监程瑞芳的日记。这份日记一共记载了84天,大概是3万字。在3万字里面,程瑞芳逐天记录了她在安全区内外的所见所闻。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档案编研处副处长 李宁:《程瑞芳日记》是现在已知的唯一的由中国女性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在南京当地完成的日记,还有包括她的心路历程,而且这份日记可以与我们现在知道的《魏特林日记》《拉贝日记》《东史郎日记》相互印证。

  此次向市民开放的档案还包括《战犯谷寿夫判决书正本》,这份判决书确认了南京大屠杀30万死难者的历史事实。另一份档案是侵华日军拍摄的屠杀中国军民、侮辱中国妇女的照片册。1938年,一名日军军官将所摄胶卷送至南京华东照相馆冲洗。照相馆的中国学徒发现其中有多张日军砍杀中国军民和侮辱中国妇女的照片,暗中加印一份,装订成册,后辗转他人秘密保存。抗战胜利后,这份相册被呈送至审判战犯军事法庭作为证据。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档案编研处副处长 李宁:当时在这个照相馆里面做学徒的罗瑾看到照片以后深受刺激,所以他冒着生命危险偷偷加印了照片,并自行地把它用一个小本子做了一个照片集,还做了一个封面。在封面上他画了两颗心,还有滴出的鲜血和一把刀,刀的旁边也有一摊血,大家可以看到,然后还写了一个耻,还有一个问号,那么这是他强烈的内心感受,他是看到了这些日军对中国士兵还有平民的虐杀和包括对中国妇女的凌辱。那么这些照片因为是日军自行拍摄的,所以这些照片的真实性和珍贵性是不言而喻的。

  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严斌林:我们将这段记忆升华到人类的这么一个记忆。其实我觉得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了反对战争,珍爱和平,是人类共同的一个心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档案;南京大屠杀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