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极右翼选举联盟候选人米莱当选下届阿根廷总统

字体:
—2023—
11/20
20:37:36
2023-11-20 20:37:36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阿根廷总统选举结果19日晚揭晓,极右翼选举联盟“自由前进党”候选人哈维尔·米莱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胜出,当选新一届总统。有舆论分析,阿根廷政治、经济政策或“向右偏转”。

  11月19日,阿根廷极右翼选举联盟“自由前进党”候选人米莱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竞选总部演讲。新华社发(卢西亚诺·托雷斯摄)

  阿根廷国家选举委员会当晚发布的消息显示,在完成对94.09%的选票统计后,米莱获得55.80%的选票,中左翼执政联盟祖国联盟候选人、现任经济部长塞尔希奥·马萨的得票率为44.19%。

  阿根廷宪法规定,总统候选人需获得超过45%的选票,或者获得超过40%的选票且得票率领先第二名10个百分点,才能直接当选。如未产生符合直接当选条件的候选人,得票率前两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第二轮得票数高者当选。

  米莱任期4年,定于12月10日正式就职。

  11月19日,阿根廷极右翼选举联盟“自由前进党”候选人米莱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竞选总部演讲。新华社发(卢西亚诺·托雷斯摄)

  19日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数以百计米莱的支持者举行集会,庆祝米莱当选总统。马萨发表讲话承认败选。他说:“从明天起,(向公众)提供确定性的责任就落到米莱身上了。”

  阿根廷深陷严重经济危机,政府债台高筑,贫困情况加剧,今年年初至10月累计通货膨胀率达三位数。

  现年53岁的米莱在竞选期间誓言重振经济,称如果当选将削减政府开支、抑制通胀、开展经济改革等,其政策主张回应了部分选民的关切,受到不少年轻人欢迎。

  11月19日,阿根廷极右翼选举联盟“自由前进党”候选人米莱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竞选总部外向民众致意。新华社发(卢西亚诺·托雷斯摄)

  美联社分析,米莱当选后,阿根廷将“向右偏转”,其政治、经济路线将有所改变,但米莱同样要接受多重挑战:不仅要应对低迷的经济情况,还要应对国会派系林立、没有党派占据多数的尴尬局面。一旦需要推动法案通过,米莱必须获得其他党派支持,其中牵涉的妥协让步为其执政增添不少掣肘因素。

  路透社认为,公众同样担忧米莱的经济政策可能引发“阵痛”,但相比之下,他们更加不满先前政府和执政党派应对经济危机不力,因而决定把选票投给米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