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冰岛火山或几天内喷发 附近机场已暂时关闭

字体:
—2023—
11/21
10:30:16
2023-11-21 10:30: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0月下旬开始,冰岛西南部的雷克雅内斯半岛地震活动频繁,引发人们对火山喷发的担忧,当地小镇已对居民进行了疏散。冰岛气象局表示,未来几天熔岩随时可能涌出地面。

  近期,雷克雅内斯半岛一个名为格林达维克小镇的地面出现了15公里长的裂缝,并且已经开始冒烟。冰岛气象局警告说,岩浆随时可能涌出地面。

  专家表示,火山喷发存在“爆炸式”喷发,同时也可能出现“溢流式”喷发的形式,岩浆会沿着火山口或裂缝流出地表。

  冰岛气象局火山地震部门负责人 克丽斯廷·约恩斯多蒂尔:一旦火山岩浆流入裂缝中,熔岩有可能到达地表,届时火山就会喷发。但是如果熔岩停止流动,留在裂缝中,火山就不会喷发了。

  即便如此,冰岛政府警告说,未来几天当地火山喷发的风险仍然很大。

  目前,格林达维克小镇大约4000名居民已被紧急疏散,何时能回家遥遥无期。

  格林达维克镇居民:看见到处都是巨大的裂缝,房子变成废墟,我感觉非常难过,因为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

  此外,当地已经建造了防护墙以防熔岩难以控制。与此同时,距离火山20公里外的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也已暂时关闭。

  专家:火山或将溢流式喷发 影响较局限

  专家指出,冰岛火山的构造背景和岩浆作用过程,决定了冰岛火山喷发是以“溢流式”喷发为主,通常岩浆会沿着火山口或裂缝流出地表,爆炸程度低,很少有碎屑物质产生,所以灾害程度可能相对较低,灾害影响范围也仅限于火山熔岩流经的区域。

  2010年,冰岛南部埃亚菲亚德拉冰盖下一座火山喷发,向大气中喷出大量火山灰。当年喷发如此剧烈的一部分原因,是由于火山口位于冰川下方,水体被岩浆瞬间加热和汽化,由于体积的剧烈膨胀而爆炸。

  冰岛:靠近北极圈的“冰火之国”

  冰岛靠近北极圈,人们通常会把它与冰雪和严寒联系在一起。但是,这里又有着上百座火山和众多温泉。冰火交融,冰岛因此又被称为“冰火之国”。

  冰岛位于北大西洋中部,靠近北极圈,冰川面积占国土面积近八分之一。在板块构造上,冰岛位于欧亚板块与美洲板块扩张分离的交界线上。这种构造位置决定了冰岛具有频繁的地震活动和强烈的火山喷发活动。冰岛几乎整个国家都处在火山岩上,10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上分布着约130座火山,比较知名的包括海克拉火山、克拉布拉火山、卡特拉火山等。

  目前,冰岛有32个活跃的火山系统。有数据显示,近1000年以来,冰岛有过33次规模超过4级的火山喷发。

  2010年4月,冰岛南部埃亚菲亚德拉冰盖下一座火山喷发,6天内喷出约2.5亿立方米火山灰。因担心火山灰损害飞机发动机,欧洲航空部门关闭欧洲空域长达5天,导致约10万架次航班取消,数百万名旅客受到影响。

  而在本次面临火山喷发威胁的雷克雅内斯半岛,法格拉达尔火山从2021年开始频繁喷发。2021年3月,在经历了15个月渐次频繁的地震后,法格拉达尔火山熔岩从地面长500米至750米的裂缝中涌出,这次喷发持续了约6个月。2022年8月,法格拉达尔火山再次喷发,持续了约三周。2023年7月10日,雷克雅内斯半岛又发生火山喷发,喷发区域仍属于法格拉达尔火山范围。

  有地球物理学家认为,这些喷发可能意味着当地火山系统进入一个新的活动周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冰岛;火山责任编辑:阎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