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冰岛火山活跃 总统警告进入“剧变时期”

字体:
—2024—
01/17
08:51:35
2024-01-17 08:51: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冰岛斯瓦特森吉火山系统沉寂大约800年后,最近数月开始活跃,最新一次喷发是在本月14日,截至15日明显减弱。冰岛总统古德尼·约翰内松警告,随着这一火山系统结束休眠,雷克雅内斯半岛进入“剧变时期”。

  雷克雅内斯半岛格林达维克镇附近火山14日喷发,这是它不到一个月来第二次喷发。研究人员15日说,截至当天喷发趋于平息,但是目前推断危险结束还为时尚早。按照冰岛气象局说法,“难以估测这轮喷发会持续多久”。

  由于地震活动频繁、火山喷发风险增大,格林达维克镇大约4000名居民去年11月曾被疏散,此后不时获准“回家看看”。同年12月18日,火山喷发,有关方面通知居民不得回家。随着火山活动减弱,居民们几天后获准回家看看,同月23日获准返家居住,但很少人选择回家。本月14日,火山再度喷发。

  据多家媒体报道,由于居民被提前疏散,这几轮火山喷发没有导致人员死亡。不过,一系列地震和火山活动造成当地街道出现裂缝。据冰岛媒体报道,一名工人近日掉入一条较深的裂缝中,至今下落不明。

  冰岛总统约翰内松14日晚在电视讲话中警告,随着斯瓦特森吉火山系统结束休眠,雷克雅内斯半岛进入“剧变时期”,虽然尚不清楚火山喷发进展将会怎样,“但我们必须采取力所能及的措施”。

  冰岛地处大西洋中脊火山活跃带,火山多、地质活动频繁,地热资源丰富。

  2010年4月,冰岛南部埃亚菲亚德拉冰盖下一座火山喷发,向大气中喷出大量火山灰。因担心火山灰损害飞机发动机,欧洲航空部门关闭欧洲空域长达5天,导致约10万个航班取消,数百万名旅客受到影响。

  本轮火山喷发为裂缝喷发,通常不会导致大爆炸或大量火山灰扩散至平流层。位于雷克雅内斯半岛的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运营方表示,这座机场没有关闭,国内国际航班正常运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冰岛;火山责任编辑:阎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