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郑钦文首夺大满贯女单亚军

字体:
—2024—
01/28
11:17:08
2024-01-28 11:17:08 来源:新华网 记者 王琪 梁有昶 章建华

  在27日的2024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中,中国“金花”郑钦文以3:6、2:6不敌卫冕冠军、白俄罗斯选手萨巴伦卡。尽管21岁的郑钦文没能创造奇迹,但首夺大满贯单打亚军已经成为她职业生涯的重要里程碑,她的世界排名也将来到历史性的第七位。

1月27日,郑钦文在比赛中回球。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25岁的萨巴伦卡则成为自2013年的同胞阿扎伦卡之后,首位在澳网成功卫冕的女单选手。本届澳网,身为2号种子的萨巴伦卡手感火热,全程未失一盘。12号种子郑钦文虽然没能给对手带来强有力的威胁,但也打出了不少令人叫绝的好球,并展现了自己的韧劲。发球是两人共同的杀器,萨巴伦卡最高发球时速达189千米每小时,而郑钦文全场打出6记ACE(发球直接得分且对手未触球)和19个制胜分,这两项数据均高于萨巴伦卡。不过,郑钦文的双误也多达6次,而对手为零,这也说明萨巴伦卡高质量的接发给郑钦文带来压力。

  首盘萨巴伦卡率先发球,开场直落四分,攻势凶猛,冲至局分3:0领先。随后郑钦文在发球局还以颜色,打出多记ACE和制胜球,未让萨巴伦卡拿到一分。第八局,卫冕冠军轰出三个盘点,郑钦文顶住压力,先是凭借绝佳的正手发挥扳平比分,又在经历双发失误后回以ACE,保下发球局。但随后萨巴伦卡在自己的发球胜盘局依旧稳健,以6:3先下一盘。

  次盘,萨巴伦卡一发平均速度不降反升,而郑钦文数次双误,发球局两度被破。当萨巴伦卡距离卫冕仅有一步之遥时,郑钦文没有放弃。当时萨巴伦卡在自己的发球局手握三个冠军点,被郑钦文一一挽救,双方战成平分。此时,郑钦文正手失误,萨巴伦卡拿到第四个冠军点,但她随后也出现失误,紧接着被郑钦文逼出破发点。不过,萨巴伦卡在关键时刻轰出ACE,又以一记制胜球兑现第五个冠军点。

  “这是我的首场大满贯决赛。虽然结果有点可惜,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经历。”郑钦文在颁奖仪式上说,“感谢所有球迷到场支持。我现在的心情非常复杂,因为我觉得自己可以打得更好。感谢我的团队让我能打到决赛。我非常享受这届澳网,这是一段非常美妙的记忆。我相信我以后会打得更好。”

  郑钦文在本届澳网共轰出54个ACE,位列女单选手之首。她也成为继2014年李娜澳网夺冠之后又一位闯入大满贯单打决赛的中国网协选手,也是第二位进入世界排名前十的中国网协选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澳网;女单;大满贯责任编辑:阎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