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海关总署发布数据 前2个月外贸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字体:
—2024—
03/08
09:14:31
2024-03-08 09:14:3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海关总署3月7日发布数据,多个亮点值得关注:

  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61万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出口3.75万亿元,增长10.3%;进口2.86万亿元,增长6.7%。我国货物贸易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向好态势,连续5个月同比增长,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同比增9%

  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3.13万亿元,同比增长9%,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7.3%。

  7个外贸大省市“挑大梁”进出口总值占全国7成

  从国内区域看,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山东、福建7个外贸大省市,合计进出口5.07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76.6%,在外贸领域继续发挥“挑大梁”作用。

  那么,各地进出口的具体表现如何?一起来看↓

  “新三样”出口强劲 为全球绿色发展添动能

  出口方面,从海关统计数据来看,2023年“新三样”合计出口1.06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更是推动中国稳居全球汽车制造和太阳能装机容量第一大国,令世人对“中国制造”刮目相看。

  今年以来,即使在春节假日期间,广州南沙汽车口岸始终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2月21日,满载3900多辆国产汽车的大型滚装船驶离口岸,驶往北美地区。

  南沙汽车码头业务拓展部经理 陆春荣:今年春节期间,南沙汽车口岸累计完成汽车滚装作业10艘次,是去年同期的2倍。南沙汽车口岸汽车出口业务将迎来新的增长,预计全年增长30%。

  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小虎汽车监管科副科长 李力翔:提供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同时引导企业应用“提前申报”等便利化措施,今年的春节假期期间,广州南沙汽车口岸累计出口汽车约8000辆,创春节假期历史新高。

  广东作为我国外贸第一大省,近年来持续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拓展海外市场,汽车出口跑出“加速度”。今年以来,截至2月26日,广州南沙汽车口岸累计完成出口汽车3.7万辆,同比增长54%,迎来新年“开门红”。

  2023年,我国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过去,服装、家具、家电等“老三样”大量出口,如今“新三样”海外走俏。在这背后,我国货物贸易的产品结构在持续变化,而产业升级的脚步始终如一。

  国内需求旺盛 进口延续向好势头

  进口方面,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口2.86万亿元,同比增长6.7%,延续了向好势头。

  走进南京钢铁集团生产车间里,世界最宽全自动轧制流水线上,联动设备正将合金板坯轧制成超宽板材。企业利用先进的进口材料与独创的生产技术,生产出世界一流的超宽板材。

  2022年初,中国和日本通过RCEP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企业迎来了更大的发展契机。

  南钢日邦冶金商贸(南京)有限公司经理 吴军:RCEP政策的实施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例如在我们进口镍基板材时减免3%的进口关税,粗略计算自RCEP政策实施后,为我们公司节税近1400余万元。

  为了保障更多的企业都能充分享受RCEP政策红利,金陵海关积极开展“千企享惠”行动,持续释放RCEP动能。

  金陵海关驻江北办事处副主任 康政:成立RCEP工作专班送政策上门,通过对企业“手把手”指导、“点对点”帮扶,确保进口重点企业在我国享惠率达到100%。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能源、金属矿砂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分别增加13.8%、7.2%。纺织服装、首饰等穿戴消费品进口分别增长17.3%、27.5%,干鲜瓜果及坚果、牛肉等食用消费品进口分别增长22.3%、13.3%。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 吕大良:前2个月,适逢元旦、春节假期,国内消费需求旺盛,全国海关通过“提前申报”“7*24小时”通关等便利措施,保障车厘子、鲜榴莲、牛肉等全球优质生鲜冷链产品以最快速度走进千家万户,丰富节日餐桌。

  跨境电商成外贸增长新引擎

  作为全球贸易的新势力,跨境电商凭借“买全球卖全球”的优势迅速崛起,2023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2.38万亿元,增长15.6%。今年开年后,跨境电商进出口继续高速领跑。

  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浙江杭州从今年1月份起,就迎来了跨境电商进口、出口双增长。据统计,杭州空港口岸出口货运量的67%为跨境电商、快件货物。目前杭州空港已经实现了出口东亚国家“次日达”和全球范围“五日达”。

  杭州萧山机场海关综合业务二科二级主办 鲍敏卫:实行一个顺势监管,确保所有的跨境电商货物即到即查即放。企业如果遇到困难,他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不会耽误货物出货。

  同样,跨境电商进口也增长迅速。1月份,钱江海关共监管验放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商品226.9万单、货值6.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和20.4%。

  为进一步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杭州海关率先试点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跨关区退货试点,允许从全国各地销售的网购保税进口商品统一退入杭州综保区,首次实现网购保税进口“一点退全国”,退货运输时间缩短至1天以内。

  钱江海关驻下沙办事处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一科科长 潘鹏:这个政策对企业来说,它改变了以往一定要在哪里出,一定要在哪里退的局面,我们通过帮助企业压缩运营成本,提高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从而助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国产汽车;外贸责任编辑:廖君琳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