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雄安站:一座“会发电”的火车站

字体:
—2024—
03/26
09:32:06
2024-03-26 09:32:06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白林 张粲

  位于河北雄安新区的雄安站是一座“会发电”的火车站,致力于雄安这座“未来之城”的绿色发展。

  雄安站是雄安新区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车站站房椭圆形屋顶是一座光伏电站,铺设了4.2万平方米光伏板,年均发电量约为580万千瓦时。

  国家电网雄安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罗晓东介绍,这个光伏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800吨,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吨,同时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烟尘等污染物排放,相当于植树12公顷,是雄安新区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体现。

  从空中俯瞰,形似“青莲滴露”的雄安站,就像荷叶上的一滴露珠。“站房屋顶的光伏项目采用建筑一体化设计,与雄安站整体效果统一,同时融合中华传统文化和白洋淀地域特色。”罗晓东说,项目于2020年12月25日正式并网发电,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并网模式,给车站提供绿色电力的同时,也助力雄安“双碳”目标的实现。

  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距离北京约100公里。2020年底,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从雄安站出发,最快50分钟可达北京西站,19分钟可达北京大兴机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雄安;火车站责任编辑:阎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