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马拉松持续火爆 40项马拉松赛事本周再度开跑

字体:
—2024—
03/31
11:43:42
2024-03-31 11:43:4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杨威

  春暖花开,又到了户外运动的季节。在冬季相对沉寂的跑步运动,也随着春天的到来,重新焕装出发。上一周,全国共有20余项马拉松比赛在各地举行,其中不乏无锡马拉松、重庆马拉松、武汉马拉松等高水平赛事。中国田径协会统计,3月23日—24日的周末两天,全国有超过20万的跑者奔跑在各项马拉松赛事上。

  而本周这样的盛况依然会继续延续。据统计,3月30日至31日周末两天,将石家庄马拉松、扬州半程马拉松等约40项的马拉松比赛在全国各地上演。可以说,在这个春天,路跑运动实实在在地火爆了起来。

  2023年超600万人参与路跑赛事

  那么路跑赛事到底有多火?近日,中国田径协会发布了《2023中国路跑赛事蓝皮书》,报告显示,2023年全年共举办699场马拉松,总参赛人次为605.19万人次。无论从赛事数量、参赛规模,还是完赛成绩,都显示出中国的路跑活动方兴未艾、蓬勃生长的态势。

  从赛事数量和参赛规模来看,根据最新的《2023中国路跑赛事蓝皮书》数据统计,2023年全国范围内共举办800人以上规模路跑赛事699场,总参赛人次为605.19万人次。

  从赛事的地区与时间上分布来看,2023年全国共有31个省级行政区举办了认证赛事,其中浙江、江苏和山东是举办马拉松比赛数量前三的省份。

  从完赛人数上看,截至2023年底,全程马拉松项目累计完赛人数64.17万,同比2022年增长14.27万,半程马拉松项目完赛人数同比2022年增长50.75万,总量达185.9万。到目前为止,全国至少有250万人完成过半程马拉松或全程马拉松赛事。

  从完赛成绩上看,2023年群众跑步水平大幅度提升,大众精英等级跑者共计8.05万人,全程马拉松完赛成绩“破三”人数更是达到11897人。

  不仅大众跑者进步明显,我国马拉松的竞技成绩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在2023年无锡马拉松赛中,何杰以2小时07分30秒的成绩打破了全国纪录。随后杨绍辉在2023年日本福冈国际男子马拉松赛上,又以2小时07分09秒的成绩,刷新了何杰刚创造的纪录。而就在3月24日进行的无锡马拉松上,何杰以2小时06分57秒的成绩再次打破男子马拉松全国纪录。曾经十几年都无法触碰的男子马拉松全国纪录,在前后一年时间里三次被刷新。

  跑步热映射健康需求持续升级

  可以说,中国马拉松已进入“赶超”时代,正在探索一条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深度融合、齐头并进的新道路。那么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参与到跑步运动中来,我们来看看记者的采访。

  在记者对随机马拉松爱好者的采访中,绝大多数的受访者都表示,自己参与跑步运动的时间并不长,参与这项运动最开始的初衷,就是为了提升自身的健康。

  跑步爱好者 夏帆:最大收获首先是健康,确确实实从一开始只能跑三公里、五公里,但今天能够来参加全马,就感觉到自己身体也健康了,每天压力也得到释放了。跑马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时间的积累,跑得越久,量变到质变是有个过程的。

  作为世界公认的“运动之母”,田径无疑是参与门槛最低的体育项目。而路跑更是参与人群最广、综合效益最高、影响范围最大的田径项目。多位受访者表示,在参与路跑活动的过程中,不仅增进了身体健康,扩大了社交圈层,也感受到自身跑步水平的不断提升,进而萌生参加比赛的想法,逐渐让跑步成为一种向往的生活方式。

  跑步爱好者 刘建中:我觉得每个城市马拉松都有它的特色,通过跑步让自己放松,让自己感受当地的文化,而且把这个旅程变成一个身心的旅程。

  跑步爱好者 卓雅:因为我们在跑圈儿有一个说法叫做“跟着马拉松去旅行”,用脚步去丈量一个城市。其实对于每个跑者来说,它是不一样的体验。就是跑步它不单纯是跑步,也不单纯是为了自己的成绩,它可能是对于这个城市的一个感受,一份情怀。

  马拉松:跑出文体旅融合“加速度”

  不仅仅是跑者为之着迷,各地政府也是马拉松赛事可以持续火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作为一项历史最为悠久的奥运项目,现代社会的马拉松赛早已超越了42.195公里的竞技本身,成为独特的城市名片、文化语言和产业源泉。路跑运动与赛事市场的繁荣,背后折射的是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与不断变化的消费理念。

  刚刚结束的无锡马拉松可以说是上周末最亮眼的国内马拉松赛事之一。赛事吸引了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26.6万名选手报名参赛,刷新了中国马拉松报名人数纪录。最终仅有33000名跑者站上赛道。根据赛后官方发布的数据估算,无锡拉马松的举办带动当地餐饮、住宿、交通、旅游等多个业态消费的爆发式增长,带动消费约2.82亿元,较去年提升45.5%。

  江苏省无锡市体育局副局长 袁伟强:今年的2024无锡马拉松,选手72%是来自无锡市外的。可以说这些人流为我们城市带来了人气、促进消费。对我们无锡的经济社会建设马拉松会发挥它积极的作用。

  不仅仅是无锡马拉松,在同一天进行的武汉马拉松、重庆马拉松,以及成都双遗马拉松等都出现了跑步名额难求的状况。相关研究显示,以马拉松为代表的参与型体育赛事,外地参与者的体育直接消费,对吃、住、行等间接消费的带动比例高达1∶13。越来越多的城市通过举办体育赛事和活动,将赛事的流量变成了消费的“能量”和经济的“增量”。

  四川省成都市体育局机关党委书记 杨慎微:通过马拉松,我们会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跑者,间接会带动5万到8万人来到城市,推动我们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提升我们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城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马拉松乱象时有发生 中国田协:加强办赛监管 更好服务跑者

  按照路跑圈业内的共识,中国马拉松的蓬勃发展始于2014年,这一年,全国共举办了51场马拉松比赛。而到2019年,全国马拉松赛事激增到1828场。如此快速的增长速度,也暴露出不少安全隐患和竞赛组织问题。

  2023年10月15日,在大连马拉松比赛中,中国选手尹顺金在最后冲刺阶段被一辆引导车挡住去路,导致最终成绩受到影响。此事在社交媒体引发热议,赛事主办方专业性也遭受质疑。无独有偶,当天在山东临沂举行的马拉松赛中,也出现了类似的一幕。冠军选手在冲过终点线时,突然被两名拉线员用横幅阻挡,幸好有惊无险,没有影响最终的名次。此外,过去几年不少马拉松赛事都出现了赛事安全风险、补给物资缺乏、组织流程混乱、倒卖参赛资格、替跑等乱象。

  为此,中国田协近日发布了《2024中国田径协会路跑管理文件汇编》,主要对赛事分级监管、赛事纪律管理、反兴奋剂工作管理等方面进行修订,以引导和规范路跑行业安全有序、高质量发展。尤其对赛事的运营主体单位有了更明确的管理办法。同时,中国田协还发布了路跑赛事评估指标体系,以关注度、专业度、贡献度三个维度为核心,对年度路跑赛事进行综合评估,以替代此前金、银、铜等级评定体系。

  中国田协路跑政策专项工作组专家 邹新娴:随着这个标准化的推进,像一方面它可以保证赛事高质量发展,另外一方面也是更好保证所有的参赛者的公平。如果是说确实在办赛方面存在各种各样的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那我们是应该有退出机制,去保障这个赛事真正能够办为人民满意的赛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马拉松责任编辑:阎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