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专题目录 > 2023年全国两会

新界别 新气象

——来自全国政协“环境资源界”的观察

2023-03-06 10:21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高敬

  3月4日中午,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声从北京会议中心驻地出发,乘车前往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会。

  王树声委员长期从事城市规划研究。他所在的“环境资源界”是本届政协新设立的一个界别,是全国政协界别30年来的一次重大调整,因而备受关注。

  记者梳理环境资源界别的委员名单发现,85名委员包括环境资源领域党政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科研专家、能源资源领域企业负责人等。委员的专业背景涵盖了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水务、城市规划、海洋、林业、地质、化学、建筑、气象、交通、法学、人口等多个领域。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资源环境这个重大课题的研究。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有政协委员表示,全国政协新设“环境资源界”,正是对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展要求的积极响应。

  据了解,1998年,全国政协在专门委员会中增设了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但没有设置相应的界别。

  科学设置、调整和优化界别,有利于人民政协更好发挥代表性强、包容性大、联系面广的特色和优势,有利于充分体现人民政协的统战组织属性,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独特作用。

  今年1月1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正式公布。这份名单显示,十四届全国政协增设“环境资源界”,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合并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仍为34个界别。

  据了解,增设环境资源界别,可以把从事资源环境领域工作的委员相对集中起来。一方面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资源环境领域重大问题组织开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加强民主监督,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集聚众智、汇聚众力。另一方面通过界别渠道,发挥委员作用,深入群众,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大政方针的宣传引导、解疑释惑、协调关系、凝聚共识等工作。

  “全国政协新增‘环境资源界’界别,显示了国家对生态环保的高度重视,也将有利于凝聚更多专业人士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这让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北京首创环保集团智慧环保事业部总经理黄绵松委员,一直从事水环境综合治理等相关工作。他带来了关于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相关的提案。

  “我期待,未来五年,在全国政协‘环境资源界’这个大家庭里,与众多专家一起共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谷树忠委员说,期望通过履职尽责,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