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专题目录 > 2023年全国两会

听到总理“金句”,为什么会这么亲切?

2023-03-14 09:29 来源:潮新闻 刘刚

  国务院总理李强的首次记者见面会,“金句”频出,令人振奋,给人信心。

  其中,最让笔者心潮澎湃的是这句话——“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

  诚哉斯言!李强总理的这句话,既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也是这些年来浙江发展一次次迎难而上创造奇迹的最基本的“方法论”,在浙江党政干部中已经广为人知,在浙江发展中已经广泛实践。

  2015年,《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刊登了一篇报道,到浙江实地采访的记者在报道中提及,一位刚从基层调研回来的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谈到基层调研的感受时说,“坐在办公室想想都是困难,到基层看看全是办法。

  是的,困难也好,挑战也罢,问题永远是客观存在的。只要地球还在转,人类的问题就永远都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一次一次面临当时看似难过的坎,又一次一次创造发展的新奇迹、跃上发展的新境界。中国奇迹就是这么来的。

  当前,我们又面临来自国际国内各个方面的成长挑战。这也一点都不奇怪。其他国家的发展也是如此。而且,中国解决问题的底气和能力相对要强得多。

  要解决问题,就要做对的事情,就要有正确的“方法论”。这个“方法论”就是我们的“群众路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高手在民间”。就是李强总理所言,“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

  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的优等生,浙江的发展一直都是这样干出来的。浙江人一直不避讳谈问题,也喜欢去研究怎么解决问题,那就是,到田间地头去,到企业车间去,到科研一线去,到广大群众中去。

  沉下去了,必有收获。

  新世纪之初,浙江和一些东部发达省份一样,也面临着粗放增长、要素制约等等“成长中的烦恼”,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带领大家走到发展一线中去,走到人民群众中去,在经过长时间扎实细致调研后,提出了“八八战略”这一锚定高质量发展远大目标的系统解决方案。此后,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将浙江发展推上新境界。

  今年一起步,浙江又快速行动起来,从上到下,瞄准问题,真抓实干。

  1月3日,公历新年上班第一天,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就赶赴宁波深入开展调研,走访革命老区、重点企业、产业园区等,拉开了浙江省“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的序幕。

  1月28日,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浙江召开“新春第一会”,聚焦创新、聚焦改革、聚焦开放,瞄准新问题新目标发起冲锋,目标路径清晰,思路打法扎实。最新公布的浙江发展数据更是令人欣喜,一项项“开门红”发展数据的背后,就是一个个攻坚克难的新办法、好办法。

  从来艰辛是常态,人勤春丰方自然。奋进者永远不怕有问题,奋进者永远在解决问题的实践之路上。

编辑:孙婧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