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声丨致已经来临的春天——写在全国两会进行时

2023-03-05 08:23 来源:潮新闻 执笔 张萍

  2月28日,嵊州碑山村的青梅园内梅花盛开,“开往春天的列车”穿行在花海中。潮新闻记者 郑培庚 拍友 徐灿法 摄

  根据中国气象局的消息,最近多地“跑步”入春,神州大地阳光“控场”,暖意袭人。一切似乎象征着,那句你我无比熟悉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已从信仰变为日常。

  春的温度,不止于体感。景点人头攒动,春节假期出行人次爆表;工厂车间新订单纷至沓来,2月份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创造11年来新高;全社会“买买买”的节奏一点点找回,全国消费数据大幅反弹……2023年开年,一份超预期的成绩单,把中国之春的暖意传递给了世界。

  盼春,喜春,也忙春。3月,中国老百姓共同迎来了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国两会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全国两会,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后的首个全国两会,如何讲述春回大地的中国故事,如何回应14亿人对现代化的期盼。中国人团结奋斗、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气象,都将深度影响这个“春之叙事”的未来走向。

  (一)铺就团结奋斗的底色

  或许你还得,在二十大“党代表通道”上林占熺代表讲述的菌草故事:菌草作为闽宁扶贫协作的第一个产业,帮助宁夏西海固17500多个农户摆脱了贫困。

  团结奋斗,是“中国故事”最常见的主题,是根植于每个中国人血脉深处的民族秉性和文化基因。“万众一心”“肝胆相照”“风雨同舟”“握指成拳”“上下同欲者胜”,这些看似抽象的大词儿,每到历史关头,总能转化成渡过难关的具体行动。

  浙江温州洞头与四川南充南部县合力建设浙川东西部扶贫工业园,积极招引东部企业到南部县投资兴业。潮新闻记者 林云龙 任明珠 摄

  穿越风雨百年,进入新时代,攻克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肩并肩、手牵手,干着、闯着,把团结奋斗从隐性的民族秉性,升华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拼出了眼前这个亮堂堂的国家。

  过去一年,“团结奋斗”又多了很多密密麻麻的注脚,造就了不同寻常的感受。

  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也是最抚人心的“绕指柔”。扑救重庆山火时的奋不顾身,泸定地震救援时的从天而降,病毒席卷全民之际的“一药之恩”……2022年定格的这些瞬间,再次见证了团结如何驱散迷雾、照亮险途。

  至于奋斗,没有谁比中国人更懂什么叫“咬紧牙关”,什么叫“愈挫愈勇”。哪怕疫情阴霾笼罩,不确定性横行,世界格局摇摇欲坠,该办的事依旧一件件办好: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中国空间站投入运营;第三艘航母“福建舰”下水;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国产客机C919顺利交付;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

  2022年11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广东珠海开幕。当日,国产大飞机C919进行飞行展示。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中国这么大,不同人会有不同诉求,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看法,这很正常,要通过沟通协商凝聚共识。”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这么说。这话很轻,足以让所有看似激烈的争吵被重新度量。这话也很重,道出了历史前进的硬道理、中国发展的大逻辑。

  站在今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视野下,团结奋斗更赋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独特魅力,也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有了刚性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提出,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提供指引和遵循。通过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扩大了各层次各领域人民有序政治参与。通过立法修法,以法治之力守护社会公平正义,团结奋斗的底座进一步夯实。

  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如何演绎团结奋斗?提笔写下这些时,我们都一样,热切期待着从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走出去的代表委员们,能当好14亿人民的眼、耳、口、脑,把每个个体真实的愁与盼、苦与难,传递到“庙堂之上”,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症结开出对症“药方”,让所有人可以在这个来之不易的春天,消融生活的冰河,找到事业的绿洲,把孤岛连接成坚实繁荣的大陆。

  (二)展现朝气蓬勃的活力

  有人说,看两会的“门道”在看人、看事,也看精气神。

  今天的一切,不同以往。但你我都能感觉到,这个国家的各个角落,始终不缺少那种“相信一切会变好”的精气神。一种蓬勃的朝气感染着每一个人、指引着每一个人。这股子朝气从哪里来?每个时间尺度上,都能寻到一份答案。

  “中国五千年文明是世界文化的河流中唯一没有干涸断流的文明。”置身这样的文化传统,虽历经磨难、饱经沧桑,却自强不息、朝气蓬勃,敢于踏平坎坷成大道,善于斗罢艰险又出发。

  2022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发布显示:“截至2021年6月,35岁及以下党员共2367.9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4.9%。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每年新发展党员中35岁及以下党员占比均超过80%。”从侧面印证了,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年轻的“心脏”,泵动希望。

  “2亿多人得到诊治,近80万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3年多的抗疫斗争,3年多的“打怪升级”,一份答卷,答出了我们制度的优势与优越,微光成炬。

  2022年12月31日,游客在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大马戏剧场迎接新年。这个元旦假期,各地消费市场人气渐旺。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中国式现代化,则从未来时为我们注入了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就,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百年变局叠加百年疫情,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反而越走越宽广,从“现代化的迟到国”跃升为“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确实为中国人挣下了独一份儿的底气。

  又或者,你想更具体可感,那就打开发展地图:沿海地区踊跃创新,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东北振兴蓄势待发,边疆地区兴边富民。每个雄心勃勃的国人都在思考,接下来干什么、怎么干。

  考察眼前局势,“账面”上经济社会各项数据指标逐渐向好;“市面”上市场主体增至1.7亿户,烟火气重回人间;“人面”上,用工招工紧锣密鼓,人流物流加速流通;“基本面”上,超大规模市场的经济大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面面俱到”的中国,在忙碌中持续释放发展动力。

  这些人和事,点亮了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版图,共同构成了隐而不觉的朝气。

  (三)积蓄昂扬向上的势能

  根据“概观效应”,当人们从一个更宏观的距离重新审视眼前的事物,将发现不一样的景象,从而唤起心底的敬意。

  去年11月,美联储的经济学家发表了一项研究,标题为《What Happens in China Does Not Stay in China(发生在中国的事情不只留在中国)》,说的是中国由政策引发的GDP增长每提高1%,会让世界其他地区的GDP在一两年后增加约0.25%。中国经济增速的溢出效应,为世界经济复苏带去希望。

  尽管从个体的视角出发,疫情给各行各业造成的“创伤”仍在愈合中,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靠,发展仍在重启提速中。但是从全球的尺度看,一种昂扬向上的势能正在加速覆盖脚下的土地:鉴于中国经济2023年开年的表现,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多家跨国公司加大对华投资力图抢占先机,全球大宗商品也在中国内需反弹带动下行情看涨。

  春天中国,一定是冬天中挣脱而来的。

  3月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不出所料,2023年全国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如何研判新一年的经济形势,如何提振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信心,如何改善年轻人就业环境等攻坚克难的问题。

  去年底清华大学中国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列举了中国经济目前存在的八个重点问题,包括房地产市场短期风险和长期拐点交织、地方政府债务无法持续、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不足、消费增速持续下滑、人口总量下降和人口老龄化、青年失业率持续走高、外需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下降等。每一题,都没有“参考答案”。

  除此以外,不用专家调研分析,普通如你我也感受到了国际形势动荡、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带来的不确定性,体会到全球供应链和金融体系受冲击等宏大的外部因素,正不绝如缕地沁入日常生活,影响每个普通人的票子、房子、日子。

  大局既与你我息息相关,破局便无法置身事外。“春天”露头之后,仍旧需要在与困难的对抗中保持住向上的势能,防止“倒春寒”,锁定一路晴好。

  干劲闯劲,蕴藏于众智众力。全国两会是民声场、意见池,也是能量站、对策池。建议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建议单独立法保护民营经济,建议发放教育专项补贴……会前代表委员们的声音就屡上热搜。舆论场上反馈的“点赞”与“拍砖”,奏响了争鸣中求共鸣的前奏,传递出全社会解决问题、实干争先的急切心情。榨出个体身上的“小”字,挤出英雄主义的“虎胆”,用群体智慧和集体意志把困难踩在脚下,是我们写给未来“投名状”。

  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全国政协委员走向会场。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人事“上新”,接力蓄力。今年全国两会还是换届的两会,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与全国政协委员正式亮相,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机构领导人员将产生。通过新面孔、新任命激荡出新火花,最大限度把各阶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殷切期待,也是使命必达。

  春意融融,万物竞茂。对于一个奋进者来说,与春天有关的信仰,必写满趁势而上的斗志与激情。在冬天积蓄的能量,练就的强大心脏,正在14亿人的体内轰轰作响。祝福你我找回春风满面,祝福你我站立的中国,拥抱一个已经来临的春天。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