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Chat|人大代表胡成中:限时梳理健康码数据并彻底删除

2023-03-04 07:31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叶星辰

  自从新冠疫情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后,以健康码为代表的海量隐私数据如何处理,成为了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代表与委员关注的事情。

  今年2月16日,广东“粤康码”宣告正式下线,并承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彻底删除、销毁服务相关所有数据”;3月2日,江苏无锡又举行大规模的涉疫个人数据销毁仪式,首批销毁数据10亿条。这些做法都得到了不少网友的称赞。

  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就提交了一份妥善处理健康码及其相关数据善后事宜的相关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

  胡成中告诉记者,健康码的应用是紧急状态下的非常之举,随着疫情防控进入“乙类乙管”新阶段,健康码已全面停用,对于这一涉及亿万群众切身利益的工具,有必要进行总结分析,明确回应群众的呼声。

  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工具之一,近三年来,健康码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频率相当高。此前数据显示,我国已有近9亿人申领“健康码”,使用次数超600亿次。

  通过自身的走访调研,胡成中认为,广大群众对健康码的忧虑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赋码规则的不透明,例如有的地区进行赋码、弹窗却不告知触发的具体原因;二是健康码常态化的问题,部分地区草率地传递出要将健康码常态化的信息,引起了民众的警惕和反感。

  不过在胡成中看来,最让群众担心的,是健康码的数据安全问题。

  胡成中说:“健康码的终端呈现,只是一个二维码,但其背后的数据来源却无所不包,涵盖通讯、行程、就医、消费等方方面面的公民隐私。群众并不知道这些数据是实时比对只形成一个结果,还是会汇总储存到哪个部门,也不知道这些数据最终会被哪些单位共享,什么人有权调取,一旦泄露,近于‘裸奔’。”

  针对群众担忧的关键问题,胡成中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制度中增补健康码相关内容,明确其启用、停用的条件和权限,明确赋码规则和救济渠道。

  除此之外,胡成中还建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宣告本轮疫情结束的时候,应明确宣示健康码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不应也不会转入常态使用。

  针对数据安全问题,胡成中也建议限时删除健康码搜集的相关数据。去年底,中国信通院在停用“行程码”时明确表示,严格遵守法律规定,不存储用户个人行程数据,在此期间产生的运维数据滚动删除、销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做好善后工作,组织健康码数据相关的各级政府部门和信息服务企业,以中国信通院和广东省等为榜样,限时梳理健康码数据并彻底删除,示信于民,让老百姓放心。


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限时梳理健康码数据并彻底删除,示信于民,让老百姓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