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行李箱丨全国人大代表蔡浙飞为何带了一把扇子?

2023-03-04 07:33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吴煌 谢履冰

  编者按: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着老百姓的心声和期盼上两会,一只小小的行李箱,装满了民生事儿。今起,潮新闻推出《两会行李箱》全国媒体联动报道。

  一把精美的扇子,是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蔡浙飞的“特殊”行李。

  3月2日,在蔡浙飞赴京开会前夕,潮新闻记者在杭州见到了她。她告诉记者,这把扇子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编排的新版梁祝的衍生产品,也对应着围绕一带一路、打造戏曲廊道、让戏剧文化走向世界的议案。

  家喻户晓的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蔡浙飞介绍,1954年,周总理将中国第一部彩色电影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带到了日内瓦会议上。自此,越剧被国际友人称为“中国歌剧”,享誉世界。

  对戏曲从业者而言,特别是小生行当,“曲不离口,扇不离手”是非常有必要的。从艺三十余年,蔡浙飞塑造了许多性格迥异的舞台人物。她介绍,自己经常会饰演书生,因为古代书生时刻会拿着扇子,所以她几乎每天都要练习各种动作,无论她去哪儿,包里总会放一把扇子。“我们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创排了新版《梁山伯祝英台》,作为它的文创产品,我觉得这把扇子特别有意义。”蔡浙飞说。

  越剧走过了百年的历程,却一直保持着活力,奥秘就在于一代又一代越剧人持续探索和追求。蔡浙飞表示,今年是习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10周年,她这次带去的议案是希望围绕“一带一路”打造戏曲廊道,让中国各种戏剧走向世界。

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围绕“一带一路”打造戏曲廊道,让中国各种戏剧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