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梁廷波—— 打造卫生健康领域“国之重器”

2023-03-05 07:5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文

  国家医学中心,是卫生健康领域的“国之重器”,代表着国家医疗技术的最高水平和学科前沿。如何高质量建设国家医学中心?作为一家大型公立三甲医院的管理者,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梁廷波对此有着深刻的思考。

  目前,全国有1.2万家公立医院,是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主力军”。然而,梁廷波代表注意到,即便是国内的一流医院,与国外医学中心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尤其体现在创新方面,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太少。

  “相较于传统医院,国家医学中心聚焦全生命链条,以医院为核心,前端连着基础研究,后端连着转化应用。”梁廷波代表认为,国家医学中心的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只有将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打通,使科研攻关和治病救人紧密结合起来,才是医疗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

  他建议,在目前辅导类国家医学中心创建单位中遴选数家,以国际知名医学中心为标杆,全力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建设。这些医学中心,应当代表世界医学发展方向,着力解决人类重大疾病和突发疾病的诊治问题,通过“面上追赶、线上并行、点上突破”的策略,在未来5年至10年甚至更长时间,逐步实现国家医学中心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向世界医学舞台中央迈进。

  “同时,希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国家医学中心的流程审批、政策落地及创新技术先行先试上给予绿色通道。”在梁廷波代表看来,各方应集中力量,加大投入,妥善解决好建设资金筹集、高端人才保障等关键要素问题。

  自浙大一院获批国家医学中心创建单位以来,梁廷波代表深感责任之重。接下来,浙大一院将继续以基建项目为牵引、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医教研为主线,以加大基础研究和临床合作为改革突破点,全面发力医工信等交叉行业,高质量创建国家医学中心。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