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坚:人工智能领域,我们处在“最好的时代”

2023-03-05 14:54 来源:潮新闻 记者 何晟

  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是今年新当选的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当下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日新月异,与社会经济和普通人生活的联系也日益紧密。尤其是最近,ChatGPT的爆火,再度在全球范围掀起了一阵“人工智能”热潮。AI已逐渐模糊自身的工具属性,正在改变人的思维观念和行动方式。作为国内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首次参加全国两会的王坚院士会关注哪些问题,带来什么提案呢?

王坚2.jpg

  中小微企业不是“扶贫对象”,而是创新主体

  王坚告诉潮新闻记者,这次全国两会,自己最主要的关注点,在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如何使企业真正作为创新主体在科技创新中发挥作用等方面。

  在浙江,每10家企业就有约9家中小微企业。挺过疫情三年,浙江中小微企业飞得高不高、飞得累不累,依然牵动人心。就在3月2日,浙江省“小微你好”暖企助企惠企专项行动在杭州启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包括“暖企解难题”“助企提质效”“惠企减负担”三大行动的暖企助企惠企专项行动方案,一场持续2023年全年的扶小助微行动全面开启。

  作为云计算领域专家,由于工作性质关系,王坚长期和中小微企业打交道,对它们的需求、困难和价值都有真切的体会。他很高兴地看到,浙江始终不遗余力地在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同时他也认为,中小微企业需要政策上的倾斜、金融上的扶持、服务上的支撑,更需要全社会对它们认识和观念上的转变。

  “很多时候,说到中小微企业,我们往往习惯性地将它们作为‘扶贫对象’来看待,但事实上中小微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尤其在科技创新特别是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企业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答题人。”王坚认为,尤其是对浙江来说,各方面的创新发展,都离不开中小微企业。

  王坚说,我们谈到科技创新、攻关突破,往往会下意识地觉得应该是科技巨头、大企业大集团的领域,而忽略了中小微企业在这方面的价值。“小微企业能做到的创新,可能大企业反而做不了。”王坚说,最好的例子就是最近爆红的ChatGPT,开发这一智能应用服务的OpenAI公司,与谷歌、Facebook等巨头相比,是一家地地道道的小公司,为什么巨头们没有做到的事情,一家小公司做到了呢?这背后的逻辑,值得我们反思。

  因此王坚认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社会各界对中小微企业的重视和帮扶,首先需要从认识层面加以修正和改变,“只有认识到位,政策才可能真正到位。”

  人工智能领域,我们处在“最好的时代”

  作为阿里巴巴云计算的创始人,王坚院士长期关注前沿科技领域。就在2月25日,他也曾出席2023全球人工智能开发者先锋大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对ChatGPT引发的热潮,王坚院士认为,表面上这是AI应用的突破,但本质上其背后的AI方法论却发生了一次深刻的改变。

  对ChatGPT现象背后带给我们的思考,王坚在采访中总结了三点:一,科技创新始终非常重要,这无需多言;二,ChatGPT会不会引发商业模式的深刻变化,还有待观察,但技术层面上,这的确是一次质的飞跃;三,面对这一飞跃,我们国家面临的机会和挑战,特别是在工业领域AI技术的突破非常期待。

  与网络上一些偏悲观的论调不同,王坚认为在这个时代,我们拥有较为乐观的基础和可能性。1996年,IBM开发的“深蓝”计算机击败国际象棋冠军卡斯帕罗夫,成为人工智能新时代开启的标志。王坚说,那个时候,这样的超级计算机对中国是禁运的,而缺少这样的硬件条件,我们想有所突破的确非常困难。“但今天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尽管我们在处理器研发上还需要追赶,但由于云计算的发展,拥有ChatGPT那样的计算能力,通过云计算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王坚说,谈到AI方面科技落差,我们的芯片能力和人家还有差距,但不能笼统含糊地讲算力不够,“这样讲其实是在给自己找借口。就今天这个阶段,我认为我们的算力没有问题,云计算让算力成为了一个整体,在很大程度上规避了因为单个处理器而导致的算力不够问题。”在解决基础条件的同时,我们还要反思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王坚说,中国还拥有最庞大丰富的数据,在数据、算力都满足的条件下,剩下的就是模型问题。“这就又回到了考验我们创造力的问题。事实上,今天比‘深蓝’那个年代,比任何年代,都更考验我们的创新能力。”但王坚依然乐观地认为,这也是最好的时代,“因为约束我们的东西,没有过去那么多,也没有我们自己想象得那么多。”

  创新,首先是提出问题的能力

  没人会否认,人工智能已成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具革命性的技术之一,甚至有专家认为,它对人类文明的影响将比火或电更深刻。面对这一深刻变革,我们需要如何创新、如何发力,王坚院士也表达了自己的思考。

  在他看来,谈到创新能力,首先是提出问题的能力。一个好的问题,是对问题的理解和当下技术现状的理解,都有一个恰到好处的判断。“比如,‘深蓝’解决的是国际象棋问题,AlphaGo解决的是围棋的问题。为何当年‘深蓝’没有一上来就试图解决围棋呢,因为当时算力不够,模型也不成熟。所以一个好的问题,是对问题的本质和当下技术现状都有深刻理解,才能形成突破。”王坚说,同理,ChatGPT也是在今天提出了一个恰到好处的问题,并将其解决了。

  因此,深刻了解我们自己的需求、技术现状和“可触摸未来”的可能性,就非常关键,王坚认为,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技术判断和战略选择。“如果提不出问题,或者选择错误,就会错失机遇,永远跟随。比如对我们来说,相比聊天领域,工业领域的人工智能突破显然更为紧迫。”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