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建安:打造县域急救“五环链”

2023-03-06 15:47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郑文

686b2d3ef1cc5f8642839c4eb0d3128.jpg

  5个彩色的圆圈,依次串联起来,一条县域“五环急救链”跃然纸上。在驻地房间,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王建安还在抽空完善提案。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应急医疗救治,是王建安委员今年重点关注的话题之一。“我国应急医疗救治无论是体系建设还是运行机制,都存在明显的短板,亟待完善和加强。”他注意到,全国急救资源主要分布在发达地区和大城市,农村急救资源不足,急救网络不健全,“就拿大家比较熟悉的救护车来说,各地车辆装备配备标准不一,质量也参差不齐。”

  2022年,浙大二院获批建设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王建安委员认为,可以依托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国家级应急医疗救治中心,加大政策支持和政府投入,增加人员编制和专项资金,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省市县村四级联动医疗救治中心,健全日常紧急救治联动机制和重大突发事件紧急救治联动机制,明确“平时”和“战时”职责及转化模式。

  在县域急救方面,他构思了由“乡村急救哨点-乡镇急救单元-院前急救-院内急诊-重症监护治疗”五环组成的县镇村一体化急诊急救体系,以此缩短患者院前急救时间,提高院前急救效率。

  急诊抢救关键是“快”。2月下旬,一辆直升机将一名重伤患者从天台县人民医院转运至浙大二院,188公里的距离仅用时45分钟,为患者后续治疗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这样的空中急救场景,在浙江早已不是新鲜事。

  “从地面到空中,直升机救援能够大大提升我们对危重病人的快速抢救能力。”结合浙大二院在急救领域的多年探索和经验,王建安委员建议,加快建设覆盖全国的航空急救体系和救援模式,推进“无人机”在应急救治中的应用,并完善航空医疗救援体制和法律。

  院前医疗急救人员队伍数量不足的问题也长期存在,如何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在王建安委员看来,除了增强岗位吸引力,建立特殊岗位津贴,加强编制保障力度,提高薪资待遇以及创造良好的执业环境以外,还应该将院前医疗急救专业纳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范围,积极探索专业职称评定体系,包括急救(助理)医师职称、急救护士职称、急救调度员职称及医疗救护员职称系列等。


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