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立平——材料强国之路任重道远

2023-03-07 07:4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竺佳 袁佳颖 共享联盟·江北 卓璇 整理

浙江在线3月7日讯(记者 竺佳 袁佳颖 共享联盟·江北 卓璇 整理)宁波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物理专业学生沈滟滟:

  王立平代表您好!我是宁波工程学院材料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在日常的学习实践中,我们大学生经常能够研发出创意很好、贴近生活的科创项目。

  比如,女孩子爱喝奶茶,但我们经常发现商家用的纸吸管材料不好,容易软化。所以,我们就想到用一种更好更环保的材料来制作奶茶吸管。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团队将甘蔗渣作为核心原材料,做出了高韧性全降解材料,获得了包括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在内的16项省级及以上竞赛奖项、授权专利23项,从中我们也真切地感受到科技创新的魅力。

  然而,许多科创项目缺乏扩大推广、落地生根的好途径。您对于加快实现产学研精准对接,促进大学生科创成果落地转化,更好地服务新材料发展的国家战略,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浙江省科协副主席王立平:

  王立平 

  首先,祝贺你们团队的创新技术和产品取得重要进展。生物基可降解材料是一类重要的新材料,尤其是食品用全降解材料,具有很好的市场价值。但从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到成立一个创新小微企业,直至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商业运营轨道,中间还有很多路要走,还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挑战。

  我建议,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关注:一要具备很强的技术创新能力,最好依托学院固定科研团队,进一步把技术成熟度提高。二要瞄准市场精准定位,错位发展,客观分析技术的成熟度和成本等市场因素,分析本行业成熟的盈利模式,同时也对竞争对手进行商业行为分析。三要多渠道吸纳资金保障创业,利用各种媒体包括新媒体宣传新技术新产品,同时依托学校和创业孵化器积极申报各类创业补贴项目。

  目前,宁波市各个区都有相关的孵化器和创业平台。创新小微企业可积极入驻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为代表的创新创业孵化载体,也可基于学校的重点实验室或者工程技术中心的平台,全面共享技术、人才、设备等,降低创业初期的成本。并且,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提升产品质量、服务体验、宣传营销上,先实现盈利。同时,还要在挫折面前不忘初心、始终保持韧性和定力,学会激励创业团队,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活下来。

  其次,我想说,新材料产业天地广阔,材料强国之路任重道远。

  当前,我国正处于战略转型期,亟须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环境承载能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对新材料的战略需求尤显突出。

  新材料产业是浙江省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八大万亿产业之一。而宁波作为全国首批7个新材料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之一,早在2021年就提出“新材料产业看宁波,做新材料来宁波”的口号,编制出台了《宁波市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1-2025)》。如今,宁波正在努力打造浙江乃至全国新材料产研高地,在推进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特色产业基地及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也已初显成效。

  当然,我国的新材料产业发展还有诸多难题需要攻克,希望你们年轻一代坚持理想、逐梦前行。

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