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谢丽:打造海岛旅游“升级版”,助力岛岛共富

2023-03-08 07: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宁璐 共享联盟·普朱 施超颖 整理

  普陀山景区“网红导游”代帅:

  浙江在线3月8日讯(记者 黄宁璐 共享联盟·普朱 施超颖 整理)谢丽代表您好!今年是我在普陀山当导游的第10个年头,我喜欢海岛,也喜欢这份职业。2020年初,疫情来袭,很多导游转行,我也一度面临无团可带的困境。于是我将目光转向自媒体平台,通过线上直播带全国各地的游客“云”游普陀山,将普陀山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这一“讲”还意外成了“网红”。

  旅游业的“春天”终于在期待中来临。防疫措施优化调整之后,今年春节,普陀山景区迎客超34万人次,是去年的14倍,呈现爆发式增长。而我也迎来了从业以来最忙碌的春节,很多关注我很久的“粉丝”从线上走到线下,报名参加我的团,短短7天接待了1000多名游客。

  普陀山是舟山旅游的“金字招牌”,每逢节假日客流量很大,今年春节期间景区还发出了“限流令”。反观其他小岛,很多冷冷清清。事实上,舟山不乏自然风光美丽的岛屿,我也非常希望未来能带团去更多岛上游玩。那么,在您看来,舟山发展海岛游如何才能把普陀山的游客引流到其他小岛,让更多小岛迸发出生机与活力呢?

  全国人大代表、舟山市普陀山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谢丽:

  您说的这个问题,我也一直很关注。让更多小岛有人气,不仅能助推舟山旅游业的平衡发展,还能助力共同富裕。

  现阶段舟山旅游产品仍是观光礼佛游占主导,普陀山“一枝独秀”。伴随着海岛游的火爆发展,同质化的旅游产品大行其道,我认为要想从激烈的竞争中突围,让游客“惦记”,小岛必须打出个性化“王牌”。

  那么,什么是个性化“王牌”?比如,我们说到夏威夷、关岛、塞班岛、普吉岛等国际知名海岛时,很多游客能快速说出关于它们的一些核心词,如蜜月、购物、浮潜等。反观舟山的很多小岛,目前来看,核心词还较为模糊。这些小岛需要一个强烈的符号,让游客计划海岛游时能迅速想到它。

  事实上,这几年,舟山已经有不少海岛行动起来,也做出了一定名气。比如,“东海极地”东极岛、“中国圣托里尼”花鸟岛、“海钓天堂”白沙岛以及“蓬莱仙岛”岱山等。但我认为,这些旅游产品辨识度还是不够高,仍是以滨海度假、沙滩观光为主,缺乏具有竞争力、自带流量、接轨世界度假产业的大项目,以及让游客“不得不”留下来的夜游产品、精品线路等。

  小岛旅游产品的开发必须坚持走精品、极品之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针对目标市场进行可行性分析与市场预测,做好旅游景点和项目规划。

  交通也是制约小岛旅游发展的一大难题。每年夏天的旅游旺季,很多前往热门小岛的游客面临“进岛难、出岛难”问题。我认为,眼下以民生交通为主的模式已难以满足游客需求,可以通过旅游客船、水上飞机等方式优化游客在舟山旅游的交通体验。

  去年,舟山启动“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提出一岛一品、一岛一策,明确要根据小岛资源禀赋和特色特征,因岛制宜确定发展方向和建设主题。此外,舟山还推出“星辰大海”计划,聚焦城市滨海岸线独特地理空间,打造一批精品文旅产业项目。相信不久的将来,舟山一定会涌现更多“网红岛”,展现各美其美、岛岛共富的新图景。


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