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蔡浙飞—— 传统文化要当好对外交流的代表

2023-03-10 07:2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记者 陆遥)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从构想提出,到落地实施,再到远景目标,无不渗透着文化的力量。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蔡浙飞认为,文化的影响力是超越时空、跨越国界的,文化外交应在当今国际政治中发挥重要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如何展现?蔡浙飞代表认为,“一直以来,中国戏曲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可圈可点,但还缺少以中国戏曲为主语境的常态化国际性大型文化交流品牌活动。”近年来,借助数字和互联网技术,中国舞台艺术在国际舞台上从来不缺形象,但是缺乏现场体验感和深层交互的“文化走出去”,这会影响国际传播的效能。

  在兔年央视春晚上,以庆祝“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为主题的组合节目《一带繁花一路歌》,令人耳目一新。蔡浙飞代表从中看到了人们对于文化交流的关注度。围绕这一主题,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计划以“义新欧+”专列、“义甬舟”海上丝路大通道为创作研发题材,积极尝试和“一带一路”沿线等地开展文化交流合作。而以越剧等为代表的中国戏曲,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积极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典型代表。

  作为戏曲人,蔡浙飞代表建议发挥中国戏曲的独特优势和魅力,推进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优秀传统文化交流互鉴机制,打造戏曲廊道,创立与之匹配的合作机制与常态化戏曲交流活动等。


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